扬子江药业:聚力高质量发展 助力民族医药发展

新华网2019年04月03日15:29分类:要闻动态

打造中药产业园、开展QC小组质量攻关、建立安全环保体系……一系列创新举措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前不久,扬子江药业集团开展“质量品牌·安全环保月”活动,邀请全国知名媒体走进扬子江药业,体验他们践行健康中国战略,助力民族医药发展的经验与做法。

传承中药文化,创新中药研究

五年前,一座气势恢宏的古式楼阁在扬子江畔的永安洲镇拔地而起,楼阁南侧矗立起一栋栋现代化的中药智能厂房,这是扬子江药业打造的现代化中药智能工厂——江苏龙凤堂中药有限公司。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对于中医药的发展来说,必须根据自身的特点和规律,通过创新支撑发展,努力提高中医药对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度,促进东西方医学优势互补,从而引领未来的医药工业发展。”扬子江药业集团董事长徐镜人说。

江苏龙凤堂中药有限公司夜景(刘征 摄)

江苏龙凤堂中药有限公司夜景(刘征 摄)

龙凤堂积极开展中药制药创新研发,由龙凤堂开发的苏黄止咳胶囊,用于治疗感冒后咳嗽和咳嗽变异性哮喘;香芍颗粒,在治疗经前期综合征、更年期综合征等妇科疾病方面,体现了中医药独特的临床治疗价值;柴芩清宁胶囊,针对感冒药物治疗领域存在副作用性的问题而研制……

为增强中药的国际认知度,扬子江药业致力于欧洲药典中草药质量专论的研究,目前承担了15个中药材《欧洲药典》植物专论研究工作,其中5个品种(大青叶、水红花子、虎杖、鱼腥草、泽兰)已顺利载入《欧洲药典》。

在不断开拓中药制药创新的过程中,扬子江药业为“老”中药嫁接上了“新”技术。

在扬子江药业的中药提取车间内,一条中药材前处理自动化联动线,保证了不同形态的药材进行洗、润、切、选、烘等加工操作,年处理2万吨药材。这一自动化联动线的使用带动了中药原药材加工工艺向自动化、精细化、集成化方向发展,从而减少了人工环节,提高了药品质量,降低了生产成本。

扬子江药业中药板块常务副主任宋敏介绍:“目前,龙凤堂正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所合作,开展药材的DNA条形码研究,从种源、种植、采收、加工、运输严格按规范执行,并建立中药材溯源系统,真正做到了中药材来源可查、质量可控、去向可追。”

自2018年全面投产运营以来,龙凤堂年产量达到2.6亿粒片剂胶囊、1.4亿袋颗粒剂、2.9亿瓶合剂(口服液),迈出扬子江药业中药发展的坚实步伐。

近年来,扬子江药业先后获得“国际化导向的中药整体质量标准体系创建与应用”等3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质量攻关护佑消费者健康

“任何困难都不能把我们打倒,唯有质量!”在扬子江药业厂区里,随处可见这样的标语。

扬子江药业集团质量品牌部副总工程师徐开祥介绍,为持续强化员工的质量意识,扬子江药业每年3月和9月召开两次质量月活动,至今已连续召开40次。

今年扬子江药业将每年两次的“质量月”活动升级为“质量品牌·安全环保月”,将安全环保工作提升到与质量同等重要的高度。

活动期间,扬子江药业组织开展质量、安全、环保监管形势和法规要求培训,各子公司结合推进一致性评价、国际化注册认证,选定目标品种开展重点技术攻关。

同时,扬子江药业还持续开展处方工艺自查自纠工作,对发现的问题采取整改措施,加强生产用料的管控,识别风险并制定整改提升方案,对涉外委托加工进行摸底调研,加强质量审计,确保生产合规、质量可控。

除此以外,扬子江药业120个QC小组也不断进行质量攻关。

扬子江药业集团QC小组成员正在进行技术攻关

扬子江药业集团QC小组成员正在进行技术攻关

扬子江药业港内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森表示,QC小组活动以质量改进为核心,做到让全体员工参与全过程的质量控制与管理,最终让每一个员工都主动参与到提升产品质量的工作中来。

降低产品残氧量是头孢类产品研究领域的一大难题。扬子江药业的QC小组运用正交设计开展大量实验,摸索充氮装置的参数,建模模拟相关运行模式等方式测算各类运行效果,使得头孢粉针产品残氧量由5%降低到1.12%。

龙凤堂现也拥有10多个中药QC小组,对中药生产过程的工艺技术问题进行攻关。龙凤堂的QC小组成员通过改进设备和配件,优化工艺参数,有效降低了胃苏颗粒的乙醇残留。

自2000年起,扬子江药业已经完成的QC项目超过1000个。每年6月或7月,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都会组织医药行业QC小组发表大会,扬子江药业已连续14年蝉联医药行业金牌总数第一。扬子江药业提供的统计显示,QC小组的攻关累计为该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超过5亿元。

安全环保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扬子江药业坚持践行安全第一、环保优先、质量至上的理念,将安全环保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对药企来说,化学原料的渗漏以及后期的污水处理排放是生产过程中的难点所在。

目前,扬子江药业正在实行SHE管理体系,从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末端治理三方面,对生产程序进行全过程管控。

扬子江药业安全环保部常务副部长沙琦说:“我们在新产品研发阶段就采用无毒、无害或低毒、低害的原材料,以减轻后期的治污压力。比如在原料药生产过程中,我们提高溶媒回收率,降低溶媒回收能耗。仅此一项,我们每年可回收溶剂约835吨,节约新溶剂成本约727万元,同时减少废液处理费用约390万元。”

在扬子江药业中药提取车间内,一条条密闭管道引人瞩目。据中药提取车间工作人员介绍:“我们在车间全部使用密闭的生产设备及管道输送物料,通过技术改进优化投料的方式,严格控制生产过程中物料的跑、冒、滴、漏等问题。”

扬子江药业集团污水处理站

扬子江药业集团污水处理站

对于制药过程中污染物的排放,扬子江药业也有独特的处理方式。

扬子江药业要求所有建设项目设计必须做到清污分流、雨污分流,杜绝污水输送过程中对土壤的污染。目前,企业所有新建项目污水管网已全部实现明管化,已建成项目将逐步进行明管化改造。

医药废水成分复杂、浓度高、毒性大。扬子江药业在治理医药废水方面,遵循精准分类的原则,尝试回收利用,实现全过程管控。

对于原料药,扬子江药业在生产过程中就进行废液分类,并按照单组份和多组份分开处理,降低污水处理系统的处理压力和废液处置难度。

在中药废水治理方面,扬子江药业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高浓度废水和低浓度废水进行分类收集和处理,降低污水处理成本的同时,提升污水处理设施的处理效率。

对于涉及挥发性有机物(VOCs)物料的使用、输送或储存装置,扬子江药业采用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技术,对设备、管道的密封点进行检测,有效控制VOCs的泄漏。

“我们优先选用国内外先进的污染物治理工艺和设施,进行医药废水处理。对于排放的尾水,我们尽量做到回收利用,实在无法回收利用的,我们也要确保在符合法定标准的前提下,实现更低的排放浓度。”沙琦说。

全过程管控的安全环保体系不仅仅在扬子江药业总部适用,扬子江药业安全环保部每年对子公司进行2次现场帮扶及2次飞行检查,全力帮助子公司对标自查,持续改进。在实施清洁生产以及能源管理后,扬子江药业近3年万元产值综合能耗量实现逐年下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