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汉诺威展:COSMOPlat赋能 竖起世界工业互联网平台“灯塔”

新华网2019年04月03日15:31分类:要闻动态

4月1日,以“产业集成——工业智能”为主题的2019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在德国汉诺威国际展览中心举行。来自中国的海尔COSMOPlat发布了智能+5G大规模定制验证平台,并携28个应用场景及179项解决方案,全面展示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一系列新技术、新应用、新生态,共享创新海尔实践经验及服务能力。

展会现场:海尔COSMOPlat亮相汉诺威展

展会现场:海尔COSMOPlat亮相汉诺威展

展会亮点:智能+5G大规模定制验证平台打造技术支撑

在2019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现场,海尔COSMOPlat的智能+5G大规模定制验证平台,能够对多个工业环境下的5G未来应用进行测试,集聚大量工业数据进行“智能+”的分析,输出5G环境下的智能制造升级解决方案。

该平台一是全场景创新,即实现了在虚实融合、视频监控、AGV智慧物流、数字化产品、机器视觉等30多个工业应用场景的测试实践;二是集成融合创新,涵盖了人工智能、区块链、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智能制造技术;三是持续迭代创新,从2016年第一代数字化定制加工线,到第二代“模块化柔性制造线”与第三代“大规模定制智能线”,第四代已创新开放为验证平台;四是技术创新,体现在自动化、数字化、虚拟化、智能化及自主化。

海尔COSMOPlat全球首创智能+5G大规模定制验证平台

海尔COSMOPlat全球首创智能+5G大规模定制验证平台

作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关键词,“智能+”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下半场,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入融合,全面实现人、机、物互联,达成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连接。而工业互联网平台是“智能+”最重要的载体,将营造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的新场景。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智能+5G大规模定制验证平台实现用户信息、数字化产品与技术场景应用的全面连接,展示了世界级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数字化解决方案 赋能企业转型升级

海尔COSMOPlat在“人单合一”管理模式下,在用户全流程参与大规模定制的模式创新上,在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等技术创新上,积极探索实践。通过共创共享的多边融合生态平台,实现用户体验升级,生态各方增值分享,令各攸关方价值最大化,并将融合模式、技术、生态创新的大规模定制模式,封装成数字化解决方案,实现制造能力和工业知识的模块化、平台化,赋能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定制化、智能化解决方案,为世界贡献了具有全球普适性的中国模式。

德国工业4

德国工业4.0之父、德国工程院董事会主席孔翰宁(左三)与德国工程院院士、弗劳恩霍夫光伏研究院院长Eicke R.Weber(左一)参观体验海尔展区

除了实现海尔自身转型外,COSMOPlat正从家电行业向汽车、建陶、服装等行业延伸,复制形成了15个行业生态,并在全球20多个国家推广。在COSMOPlat工业互联网生态品牌平台全球成果的发布现场,建陶、农业、房车、模具、机械等行业生态赋能实践成果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

2

“令人高兴的是,我每年都来参观海尔的展台,每次都能看到新的进步。”德国工业4.0之父、德国工程院董事会主席孔翰宁博士表示,对海尔推出的智能+5G大规模定制验证平台印象深刻,尤其是运用了5G、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提供了很多解决方案与工业应用。同时,他对建陶、农业、服装等跨行业跨领域生态赋能与增值分享给予充分的肯定,他说:“海尔不是只为大企业服务,而是赋能中小企业转型升级,这点特别值得赞赏。”

在展会现场,德国工程院院士、弗劳恩霍夫光伏研究院院长Eicke R.Weber对海尔COSMOPlat所展示的以用户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感到震撼。他表示,海尔展现了多个应用范围广、创新性强的行业解决方案,并与全球企业进行赋能签约,证明了“COSMOPlat能够为大部分无法进行自主创新的德国中小企业提供帮助和服务,使其一同参与到工业4.0的进程中”。

3

目前,海尔COSMOPlat已成为全球知名的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平台,并被国际标准组织IEEE、ISO等批准牵头制定大规模定制国际标准,这也是中国企业主导制定的制造模式类国际标准。而基于COSMOPlat建立的海尔互联工厂,被世界经济论坛评为中国本土企业唯一的首批灯塔工厂。由此,海尔在现场联合博世、菲尼克斯、ROLD、山特维、Tata Steel等5家“灯塔工厂”企业共同发布了《灯塔工厂汉诺威倡议》,倡议各方加强相互间经验交流,协同推动“灯塔之光”全球复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