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动力电池两大法宝 遨优动力“前程无忧”

之信控股2019年04月04日12:42分类:之信控股

2019 年3-5月,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联合电池中国网开展“行者无疆·锂想无限”2019年度调研活动。日前,调研组一行来到位于浙江省湖州市的浙江遨优动力集团(以下简称“遨优动力”),与遨优动力总裁助理赵福生、营销总监毛小方、研究院王昌胤博士、李昭锐博士等相关负责人一道,座谈锂电行业热点问题。

图为调研组一行与遨优动力负责人合影

据毛小方介绍,遨优动力专攻软包电池电芯、模块和PACK的研发与生产、销售,涉及电池材料体系包括三元、磷酸铁锂、钛酸锂和富锂锰等,而富锂锰基电池是遨优动力最为得意的产品之一。

第一大法宝:低成本 从1992年起,富锂锰材料就因价格低廉、克容量高等特点,引起全球科学家的广泛关注,但高电压电解液匹配难、首次功率低也一直是待解的两大难题。

据赵福生介绍,遨优研发团队经过长达8年不断的潜心研究,使富锂锰基电池的电化学性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达到产业化应用水准,率先在2017年12月实现了富锂锰动力电池产品的量产。目前遨优动力的富锂锰动力电池在性能方面与三元523电池相当,部分性能甚至超越三元电池,而成本则降低了30%。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张雨表示,随着财政补贴的退坡、退出,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对价格越来越敏感,尤其是物流车市场。具有成本优势的产品,就会具有一定的生命力。

赵福生则表示:“长远来看,富锂锰基电池不仅可以解决未来镍钴资源枯竭的问题,而且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应用前景十分看好。但由于富锂锰电池还属于一种新产品,它的推广,还是要着重选择那些敢于尝试、并着眼于未来降价空间的整车厂。”

第二大法宝:高安全 安全性一直是业内外共同“焦虑”的问题。对此,遨优动力选择在模组设计上下功夫。

王昌胤博士解释说,对软包电池而言,内部气体膨胀到压力约为2-3公斤每平方厘米的时候,软包电池边缘就会被冲开,电池内部的化学气体、液体外泄,这也是软包相比钢壳电池不易爆炸的原因。

遨优动力研发团队解决了软包电芯封口泄露的技术难题,并取得双重保护发明专利,包括采取双重封装、安装防爆装置、添加阻燃介质、灵活组配等,确保软包电芯在冲开后隔绝化学气体与空气接触,保证电芯不会起火燃烧。目前该技术已通过300摄氏度热失控事故实验。

座谈会上,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标准化工作组/行业研究部主任周波向与会人员分享了我国动力电池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探讨了电动物流车领域面临的发展难点等热点话题,并就动力电池应用分会2019年的主要活动规划进行了介绍。 (郑晓妮)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