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基总裁李振国华盛顿演讲: 光伏改变未来

新华社客户端2019年04月12日09:48分类:要闻动态

当地时间4月9日,未来科技峰会(Future of Technology,下称FoT)在美国华盛顿举行,隆基股份受邀参加并做题为《光伏改变未来》的主旨演讲。

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发表主旨演讲

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发表主旨演讲

未来科技峰会(FoT)是重要的前沿科技盛会,在今年的会议中,NASA、GE power、亚马逊等科技先驱企业和机构带来了关于未来AI技术应用、未来互联网技术、未来国家安全及政府管理、未来经济创新与发展等前沿技术及展望报告。

未来能源变革也是本次峰会的重要讨论主题之一。在过去的十年间,作为最受关注的新能源类型,光伏科技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光电转换效率不断提升,度电成本急速下降。在技术进步的带动下,光伏发电在全球大部分地区已经具备平价上网基础。而随着储能技术的不断发展,光伏科技未来将实现对传统能源的大规模替代,并帮助人类走上负碳发展之路。

李振国总裁与与会来宾进行交流

李振国总裁与与会来宾进行交流

在主旨演讲中,李振国总裁从“光伏可修复地球生态”和“光伏技术进步使一切成为可达”两个层面深入阐述了如何通过光伏科技改善人类能源、环境和未来。

他表示,加快低碳清洁的能源结构转型已成为全球共识,未来10-20年,以光伏发电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将成为人类主力能源。他说:“随着技术的快速进步,未来的2-3年,光伏在全球大部分地区将成为最经济的电力能源。”

在谈到“光伏修复地球生态”时,李振国表示:“当光伏发电足够便宜,且生产环节完全实现清洁电力驱动时,就可以承担起海水淡化和荒漠绿化的重任,将地球荒漠面积的70%变成绿洲,则能够固化所有人类活动产生的碳排放,实现负碳发展,光伏的应用市场和需求也会大幅度提升。”

在谈到“光伏技术使一切成为可达”的问题时,李振国指出:“光伏技术革新日新月异,通过储能技术、全球能源互联网等其他技术的配合解决非连续性问题后,光伏加储能不仅能够成为人类未来能源解决方案,同时也将成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有力武器。”

开场前现场来宾阅读隆基股份介绍手册

开场前现场来宾阅读隆基股份介绍手册

演讲中,李振国还重点介绍了隆基股份在光伏技术研发方面所做的努力,他表示,隆基股份始终致力于通过技术创新成为全球最具价值的太阳能科技公司。2013年-2017年,隆基股份研发投入为3.8亿美元,是光伏行业研发投入最多的企业。隆基股份是目前全球通用的硅片尺寸规格标准的制定者,引领全行业硅片切割进入“金刚线时代”,高效单晶电池转换效率全球领先。此外,隆基还向全球公开了LIR技术,引领整个光伏行业不断进步。

追求技术进步的同时,隆基也在不断追求清洁制造。近年来,隆基坚持“以清洁能源制造清洁能源”理念,将主要生产基地布局在水电丰富的中国云南和马来西亚古晋;未来,隆基还策划在一些光照资源丰富、同时临海又有落差的地方,将光伏和抽水蓄能相结合,形成完全以光伏电力驱动光伏制造的产业链模式。

在发言的最后,李振国呼吁在场的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共同发挥影响力,使全社会尽快、尽早达成共识,推动清洁能源的快速发展!发言结束后,与会人员还共同观看了隆基股份“Solar for Solar-负碳地球”理念创意视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