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酒与皮斯科跨洋相聚—— 李保芳秘鲁品鉴会致辞

参考消息网2019年04月15日14:31分类:品牌故事

秘鲁当地时间4月13日晚,文化茅台·多彩贵州“一带一路”行走进秘鲁品鉴会盛大举行,中国及秘鲁政商界代表同饮茅台酒,共叙中秘友谊。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致辞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致辞《跨山海如见亲友 端美酒共敬未来》,以下为致辞全文。

跨山海如见亲友  端美酒共敬未来

——在秘鲁茅台酒品鉴会上的致辞

尊敬的卡普纳伊先生、郝沁梅女士、毛尔图亚先生、巴切科先生,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今天特别高兴。连日来,文化茅台、多彩贵州“一带一路”行推介活动走过智利、阿根廷,再来到秘鲁,南美洲的美丽风物和深切情谊,令我们印象深刻。今夜,我们以酒为媒共聚一堂,各位的光临,是秘鲁给予茅台的积极肯定,请允许我代表茅台集团,向大家表示诚挚的感谢。

茅台酒是知名的民族品牌、中国名片。为了让世界爱上茅台,让茅台飘香世界,从2015年开始,我们先后在亚洲、欧洲、北美、澳洲开展大型推介活动。此次在南美的活动,标志着在世界大的区域实现了全覆盖,对我们来说,是一件极有意义的事情。同时,我们深切感受,走出国门、走向世界,需要面对面加强交流、增进了解,才能更好合作、实现共赢。从一点一滴做起,把每件事做好,才会推动共同发展。所以,我们会坚持做下去。

今天来到秘鲁,我们每时每刻都感受着热烈而坦率的友善。人们告诉我,这里有8000多家中餐馆,中西方饮食文化在这片土地上交融;这里的人总爱把中国人亲昵地称为“老乡”(Paisano),这个词语,是指有着相同风俗习惯和文化背景的同胞。曾有诗人用“从中国到秘鲁(from china to peru)”表达“走遍天下”之意,我们跨越山海来到秘鲁,既是茅台酒与皮斯科(秘鲁的国酒)跨洋相聚,更是来拜访距离最远的亲友。

秘鲁和中国1971年11月建交以来,构建起根茂实遂的两国关系。2009年两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2010年生效,成为中国在拉丁美洲达成的第一个全面自贸协定。2011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秘鲁最大贸易伙伴和出口市场。中秘两国的特殊情谊,让我们对这片土地向往多时。2016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峰会(APEC)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当时,茅台集团在秘鲁官方的报纸《秘鲁人报》投放了整版祝贺广告,成为茅台在秘鲁的第一次惊艳亮相。从那时起,我们就为今天的相聚展开了精心的酝酿与诚挚的等待。

但我们和秘鲁人民的缘分在更早以前就开启了。曾担任联合国秘书长的哈维尔·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先生就品饮过茅台酒,并对茅台酒多有称赞。

我们的工厂建设在中国西南部赤水河谷的茅台小镇里,独特的水质、土壤、气候及微生物群落,凝聚为茅台酒的灵魂。可以说离开茅台镇15.03平方公里的原产地域,就无法酿造原汁原味的茅台酒。而茅台酒的诞生,需要经历世界上最复杂的工艺之一——从投料到出厂,要经过30道工序、165个工艺环节的锤炼,你所见的每一瓶茅台酒,都至少经过5年的时光沉淀,以及调酒师的精心调制和品酒师的苛刻筛选。茅台酒能够在世界上获得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喜爱,得益于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开放包容的企业文化。

从小作坊起步,经过艰苦卓绝的发展,茅台如今已经成长为具有强大竞争力的全球品牌。2018年,茅台集团全年完成营业收入约128亿美元,预计今年这一数字将突破150亿美元。茅台是全球增长最为强劲的烈酒品牌,在品牌价值、企业市值、单品销量三项指标上,都位居全球前列,连续多年在WPP、华通明略、《福布斯》《金融时报》等各种国际榜单中占据领先地位。

如今,秘鲁民众为茅台贡献了南美洲总销量17%的份额,茅台酒和皮斯科酒虽然卓然不同,却都被大家所喜爱,足以说明各美其美的同时,也能够彼此共融,才是世界文明不断生长的动力。

今天,我们在此欢聚,如同久未谋面的亲友,很希望大家能够喜欢我们用心酿造的茅台酒。我很高兴向大家介绍品鉴茅台酒的一些小技巧,先观色、闻香,再慢慢小口品饮。茅台酒的香气非常复杂,上千种物质构成了独特的嗅觉体验。茅台酒是53度的烈酒,但很温柔,不会带来宿醉的不适。

我们很想请大家到茅台的家乡贵州去看一看。群山中的多彩贵州,和秘鲁一样,有着美丽的梯田,山间瀑布奔流,距离茅台镇不远的遵义海龙屯遗址,被称作是中国的“马丘比丘”。而在城市中,众多文学爱好者在马里奥·巴尔加斯·略萨先生的著作中也寻找着滋养,来自秘鲁的新鲜红提,则是市民餐桌上的钟爱之物。

如今贵州凭借交通等基础设施的跨越式发展,赢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十年前,贵州是“欠发达、欠开发”的典型地区,十年后,贵州已经成为全球产业资本聚焦的洼地。

贵州高速发展的底气,是技艺精湛的贵州工匠。贵州匠心的优质制造远远不止是茅台酒,还有大飞机发动机叶片、可在南极奔走的全地形车等许多优质商品。

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会搭建起更多的产业合作和文化交流平台,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为全球协作注入更丰富的内涵。在此,祝愿我们的合作前景更加广阔,祝愿我们的情谊天长地久!

谢谢大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