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三院三部做优核心专业技术“长板 ” 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5日17:30分类:财媒聚焦

192项集团级以上专业技术项目年度研究任务圆满完成,基于深度学习的自动目标识别技术等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自2018年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三部实施长板专业技术战略以来,推进专业发展取得一系列可喜成果,为三部型号研制、预研攻关以及领域拓展等提供有力支撑,更为三部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现代经济决策已经由传统的“木桶理论”过渡到“长板理论”,把桶倾斜,能装多少水取决于桶的长板——核心竞争力。

“从近年来的珠海航展就可以看出,传统的军工企业、民营企业都在跨界竞争,三部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掌握核心专业技术。”在三部2019年工作会上,三部主任程进与全体职工分享了自己的感想。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紧密围绕飞航武器装备发展需求,不断巩固在优势领域核心地位,构建形成出类拔萃、创新高效的长板优势专业技术群,成为三部当前面临的重要命题。

命题已出,如何破题?

在大局上谋划,与关键处落子。一年以来,三部依照“体系+技术”双轮驱动的发展原则,围绕型号发展及升级换代需求,梳理出60个可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长板技术,涉及20个专业方向,研究形成了《长板优势专业技术综合论证报告》,详细论述了每条技术的内涵,并对标国内外发展水平,规划了未来3到5年发展目标及发展路线,明确了支撑渠道及应用方向。

梳“长板”已为三部明确方向,优“长板”却面临着有效制度不足、资金人才短缺、资源要素分散等诸多问题。用老眼光看,这些都是“死胡同”,但创新一种机制,换一个办法,就会“柳暗花明”。

三部依照跟踪需求、发掘需求、引导需求的思路,全面收集各大平台项目招标信息,运用“技术洞见”思路提出新解决方案、新技术概念,做好项目推介工作,致力于打造一批集团级以上重大项目,促进项目申报立项全面开花。“目前,低成本模块化总体技术推动某重点项目立项,水下总体技术支撑某重点项目通过验收、成功牵引某重大项目立项论证。”三部预研规划处负责人于长波介绍。

做优长板,必须破除人才瓶颈制约。构建专业研究师队伍、双聘3名院士及院士工作站揭牌,近日发生在三部的这几条新闻引人关注。

广聚天下英才,既要夯实基础,培养内部人才,又要拓宽渠道,加强与外部人才和机构的开放合作。三部一方面以建设专业研究师队伍为契机,打通专业技术人才发展通道,实施专业技术人才培育行动,另一方面将目光投向外界,双聘相关专业领域知名院士,设立工作站,推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模式,汇集国内相关专业顶尖人才各展所长。

核心专业技术突破具有难度大、周期长、见效慢等特点,调动职工的积极性,离不开适当有效的激励机制。在福利待遇方面,三部持续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制定考核管理办法,增加对专业队伍人员的奖励措施,在物质奖励方面做到“真金白银”、“货真价实”。

物质激励仅仅是一个方面,很多职工更看重的是“学术荣誉”。年初,三部举办预研创新成果展,向有关各方集中展示了飞行总体、控制、气动、结构等专业形成的一批国内领先的技术成果,旨在打通技术成果应用渠道,提高专业技术人才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既要塑形,又要铸魂。走入三部气动技术研究室每个工程组的办公间,墙上的专业技术创新文化展板引人瞩目,科室还专门开辟创新角为研究人员提供一个轻松舒适的专业技术交流平台。在三部,这样创新角遍布每个研究室。呼唤精神引领,筑牢文化育人这个灵魂,三部正在赋予专业技术创新文化新内涵。

“三部的一系列举措,确实让我们基层研究人员感受到了此次推进专业技术发展的决心很大”三部精确制导专业的技术骨干姜鹏表示。

来自各级的“定心丸”也激活了三部各基层研究室投入专业技术研究的“一池春水”。三部基层研究室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相继制定了详细的创新及专业技术发展管理办法和创新文化建设方案,推动专业技术发展,大家各显神通。

气动技术研究室去年梳理出4项长板专业技术,在抽调骨干力量参与其中、采取重奖重罚的考核激励、对有关负责人充分授权三驾“马车”的驱动下,经过一年时间刻苦攻关,4项长板专业技术都取得了阶段性的突破。“进度和成效超过预期”该研究室的业务主管领导操小龙对4项长板专业技术未来发展前景抱有很强的信心。

通过承办和参与全国性专业竞技大赛,推进专业技术成果转化、扩大行业影响力、开阔专业技术人员视野、增强专业技术人员荣誉感,三部结构强度与动力技术研究室以赛促长也对做优长板专业技术颇有成效。该研究室已经成功承两届全国结构优化设计大赛并均取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参赛单位的结构轻量化设计能力都很强,特别是拔得头筹的单位,其设计方法先进程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是一种压力,也是一种动力。”该研究室结构强度技术骨干林晔表示。

将专业长板技术相关调度计划任务按室正式工作计划进行管理;在总体协同设计平台创建“专业技术资源库”;建立与国内专业技术团队特别是高端团队的互通和合作机制…在三部,各基层研究室推进长板专业技术战略落地蹄急而步稳。

三部主管预研创新的副主任宁国栋透露,探索实施首席负责制、打造“设计未来战争”全国性品牌学术论坛、推动院士工作站常态化运行……三部后续还将采取一系列行动。

“规划先行,精准施策,三部正运用实施长板专业技术战略的科学方法论,推动三部高质量发展,按着时间表一项一项推进,照着蓝图一步步落实。”程进表示。(李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