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大咖谈丨李振国总裁解读隆基品牌内涵

隆基股份微信公众号2019年04月18日09:37分类:品牌故事

在现代商业环境下,品牌对任何一家公司的重要性都不言而喻,于隆基股份而言更是如此。从成立至今的十余年间,隆基品牌在不断的成长壮大中创造出了独具特色的品牌基因,形成了“可靠、增值、愉悦”的品牌文化,并以此激励着广大隆基人一路前行,造就了今天的隆基品牌。

近日,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在接受《隆基人》品牌专刊采访时讲述了隆基品牌的内涵和故事,我们也得以随着他的讲述真正的走近隆基品牌。

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

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

塑造隆基品牌内涵

隆基方法论——

不同公司的做事方法大有不同。

在隆基,看待事物、判断技术路线和战略决策的时候,会遵循两个原则:一是第一性原则,即一切从事物的本质出发;二是立足未来、着眼长远。这也是隆基股份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

也正是在这样的方法论的影响下,形成了隆基的品牌内涵——也就是“可靠、增值、愉悦”的企业文化,这样的文化像血液一样流淌在隆基的每一个角落。隆基希望在客户心目中树立“靠谱”和“诚信”的认知,无论是产品,还是做人做事。我们坚信,公司和个人的存在,只有给周边带来价值,才是真正的存在价值。

隆基企业形象

支撑隆基企业形象——

隆基一直贯彻着“可靠和增值”的理念与客户进行交流和业务往来。在与客户的交往中,一定会本着踏实和实在的作风,建立与客户的相互信任,这是最重要的。客户会觉得隆基很实在,没有吹牛,说过的话一定会兑现和执行。加之隆基的产品和技术长期处在领先位置,财务健康也让客户更加放心。在这样的前提下,我们应该更应该从三个方面建设和不断深化隆基的企业形象:

第一,坚定的信念。这些年坚持单晶路线,隆基是全行业最坚定的。在任何场合我们都在宣扬单晶,现在我们也是这样宣扬光伏和新能源的光明未来。所以首先要表达自己对方向的信奉和坚守,任何时候都会坚定不移。

第二,要做的更好。第一步做到信念强大、能够想得到,接下来还要能够做到,即能做到比别人更强。我们无论从产能、技术、成本方面都走在行业前列,这也是大家形成隆基和单晶强关联的原因。

第三,站位和立场视角。这些年中,隆基在统一标准、技术路线的专利公开等做法,是超越企业自身利益范畴,维护行业和产业链的表现。因此,不仅客户信任我们,竞争对手也对我们表示认同,行业无形中便认可了我们是行业领军,在业内站位更高的企业。

隆基企业形象2

讲述隆基品牌故事

2012-2014年引领金刚线革命——

当时这是全行业的问题,对隆基而言,主要是单晶路线的承压,坚持金刚线变革战略,是我们在“立足第一性、立足未来”方法论指引下的必然选择。

事实上,隆基对金刚线路线的认知和坚定的判断在2008年就达成了。当时,砂浆技术切割一吨硅棒需要耗费300kg钢线、300kg碳化硅粉、300kg有机切割液;而金刚线技术,只需要45kg金刚线和水就好了。从社会资源和能源消耗相比较,金刚线一定是更经济的选择。但当时的金刚线切割成本高,因为线很贵、良率也不高,但隆基坚定的认为之所以存在这样的情况,就是在于技术不够成熟、规模化不足,如果规模化和技术到位了,金刚线技术一定有绝对优势。

认定了道路和方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做到。隆基对于金刚线切割的判断与对单晶路线的坚决是同样的。2006年,隆基对单晶路线的判断是对的,当时同样是站在事物本质的角度去分析成本构成和未来成本路线,判断未来单晶技术是度电成本最低的路线,然后才坚持走下来的。

隆基品牌故事

展望隆基品牌未来

展望未来,隆基品牌发展的轨迹要顺应能源发展改变气候的主线,向上还要顺应经济和人文的进步形势。我们将迎来能源结构变革的大机会,当然这种机会对所有人都是公平的,我们必须要做到科技领先,才能成为领先者和主导者。

隆基品牌未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