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韶山支行“红”——来自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的基层党建探索

新华网2019年04月19日16:50分类:财媒聚焦

企业凝聚力从何而来?发展新动力怎样激活?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将经营管理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以党建为引领,不断探索“党建+”的发展路子。在中国银行韶山支行,这种模式有了更丰富的内涵。

“党建引领”成支行发展“主心骨”

韶山是伟人故里、红色热土。韶山支行在成立之初,中国银行就确立韶山为总行首家党员教育基地。

步入韶山支行,可感受到厚重的红色文化和浓厚的党建氛围。在支行党建文化教育室,文化墙、展示柜、视频展示区以不同方式诠释着可供学习参观的内容。视频展示区播放的是中国银行湘潭分行党建教育宣传片,共设置了总行战略宣讲、宣传片等9个专题;文化墙则集中展现了“伟人与亲人”“韶山精神”两个主题。

上图为韶山支行党建文化教育室

不久前,韶山支行与韶山市城发集团就在这个党建文化教育室联合举办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读诗词、讲述革命故事、唱红色歌曲等多种形式,取得了支部融合共建的良好效果。

“在党建引领下,我们在结算账户开立、银行卡批量、融资项目对接等方面展开了进一步合作。”中国银行韶山支行行长谢欲平介绍说。

不仅如此,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与韶山管理局签订《党建结对共建协议书》,党建共建活动围绕组织建设、组织活动、人才培养、品牌塑造、金融服务、精准扶贫等方面展开。

目前,韶山支行正为韶山管理局党员教育、组织管理及党费归缴等党建工作搭建线上服务平台。

“党建+科技创新”摸索支行便民服务新方式

红灿灿的党徽在胸前闪耀,服务客户的微笑相伴左右。韶山支行通过党员“亮身份”、党员示范岗“亮牌子”,将科技金融产品融入到服务一线。

通过客服人员对客户业务需求分流,80%的非现金业务均可在智能柜台办理。不仅省去排队等候时间,还让客户体验到了科技金融的便利性。

上图为韶山支行大堂经理帮助客户下载手机银行并激活使用

谢欲平表示,以前在柜台耗时较长、填单较多的挂失、结售汇、销卡等业务,在智能柜台办理既省去了填单的麻烦,也大大节省了办理的时间,反馈非常好。客户还可通过手机与电脑显示屏进行同屏互动,在投屏屏幕上可更直观地进行手机银行操作。

为积极推广移动支付的覆盖面,为民生消费带去便捷,韶山支行推出“来聚财”产品,商家凭一张借记卡、一台手机即可完成线上申请。

通过韶山支行制作的二维码牌,消费者可实现微信、支付宝、云闪付、各手机银行等多种渠道扫码进行聚合支付,同时为小额高频的商户提供了便捷的收付服务。

“事实上,科技创新只是一个方式,基层党员干部才是为民服务的具体落实者,也是党建工作的‘最后一公里’。”中国银行湘潭分行副行长郑荣聪说。

“党建+普惠金融”蹚出支行发展新路子

坚持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是韶山支行一直坚持的普惠金融工作理念。在党建引领下,党的群众路线与金融业务发展实现有效融合。

2019年1月,韶山支行走进韶山市长湖村,为有金融需求的村民答疑解惑,印制产品宣传折页,将金融知识带进农村。

上图为韶山支行员工为周边商户讲解反假币知识

在韶山市丰菊社区,韶山支行举办了一场反假币宣传活动。工作人员发放反假币宣传手册的同时,还通过一些真实案例,详细地讲解了识别假币的方法以及应对措施。

韶山支行成立后,一直致力于支持韶山地方实体经济发展。与政府金融办对接,了解政府重点支持的项目,建立项目库;与农业局对接,支持农业项目建设发展;与韶山高新投对接,了解韶山园区内企业基本面。目前,韶山支行已与市内近10家企业达成融资意向。

上图为韶山支行员工为当地企业现场提供金融服务

为支持韶山红色文化企业发展,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拟在韶山推出第一个面向地域量身定做的特色金融信贷产品。通过与韶山红培办、旅发委等部门对接,最后选取了红色培训、红色民宿、红色文创三个服务分项。

成立仅两个多月的韶山支行,金融资产达到8000万元,贷款余额12700万元,开立对公账户34户,对私理财客户95户,持续践行着“党建要红、业务要红”的发展理念。(张晶 吴勇 侯江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一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