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蓝光杯·漳州)钟表设计大赛在漳州龙文启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20日11:09分类:财媒聚焦

沙漏计时仪缓缓被拉开,第四届中国(蓝光杯·漳州)钟表设计大赛正式开启……4月19日,该赛事在漳州龙文举行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盛邀来自瑞士、英国、德国、日本、东南亚等地区的国际钟表大师及国际顶尖院校专家、业内设计精英再赴两年之约,论剑漳州,合力打造一个世界的、带有“非遗文化艺术特色的”中国钟表大赛,助力漳州钟表产业转型升级,投身“大抓工业、抓大工业”大潮之中。

本届大赛延续“创新、经典、时尚”主题,国内外凡从事与设计相关的生产企业、专业设计机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社会团体、个人均可申报,参赛作品分设为时钟专业组、手表专业组、学生组、漳州非遗主题设计组。其中,漳州非遗主题设计组为首次设立,意在让非遗生活化,进一步将工业设计与漳州传统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彰显漳州特色魅力。

自2013年开始,“中国(蓝光杯·漳州)钟表设计大赛”至今已在漳州连续成功举办三届,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钟表设计赛事品牌之一。参赛选手日趋高端化、专业化、国际化,为完善行业设计创新体系提供了更加广阔的新平台。

钟表业是漳州的传统特色产业。长期以来,漳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钟表产业发展,多措并举、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特别是去年,研究出台了《漳州市扶持钟表产业转型升级八条措施》,从壮大产业规模、增强创新能力、鼓励人才进驻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钟表产业实现更好、更快、更高质量发展。

2018年,漳州钟表工业总产值74.6亿元。目前,全市已形成钟表产业区域性集群品牌,实现 90%以上的钟表计时产品畅销海内外,覆盖165个国家和地区,拥有特色产品自主品牌逾 100个,石英钟配件的全球占有率达70%以上,石英钟指针式机芯产量占全球 65%以上,石英挂钟产量占全球30%左右,成为中国电子石英钟的主要产销基地。漳州也从“中国钟表之城”成功升级为“中国钟表名城”,借大赛契机,建成“福建省海丝钟表博物馆”,正在筹建“时间小镇”,逐步将钟表元素融入市政工程建设,并加强钟表工业与旅游产业紧密结合。

据悉,本次大赛由中国钟表协会、漳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龙文区人民政府、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漳州市二轻联社、漳州市钟表同业公会共同承办,并得到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大赛的相关信息将及时在中国钟表协会网站(www.chahor.com )和大赛官方网站(www.languangbei.com)上发布,中英文版本同时推出,方便国内外选手和广大网友浏览和查询。(李昊 杨志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