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世缘获中国酒业协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新华网2019年04月24日16:49分类:品牌故事

2018年度中国酒业协会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4月24日在北京举行。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固态发酵浓香型白酒智能酿造关键技术的研发及应用”项目获中国酒业协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这也是白酒行业唯一获中国酒业科学技术奖最高奖的项目。

图为中国白酒首席品酒师、中国白酒大师、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副总经理吴建峰(左二)代表

图为中国白酒首席品酒师、中国白酒大师、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副总经理吴建峰(左二)代表今世缘领取中国酒业协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证书

吴建峰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说:“白酒一直以来都是传统行业的典型代表,但发展传统行业却不能固守传统的生产模式。要通过创新的理念,使白酒的研发和生产过程更加智能化、高效化、集成化、规模化、平台化。”

在这样的思路下,固态发酵浓香型白酒智能酿造关键技术应运而生。据吴建峰介绍,在该项技术的研发过程中,团队面临着重重困难。

“白酒是中国特有的,在研发酿造技术时没有任何国际先进技术可供借鉴;该技术中用到的微生物来自自然界,因此对调控技术要求非常高;作为一个传统行业,创新技术人才储备有所欠缺;白酒行业对凭借科技提升产能的认识不足,转型升级没有迫切性;研发投入新技术有一定的风险性。这些问题对该项技术的研发和推广造成了一定的困扰。”吴建峰说。

面对这些挑战,今世缘酒业在理念方面进行了转变,增加人才投入,整合创新型资源,在传承白酒精髓的同时,以科技带动产能,最终克服困难,获得了中国酒业协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作为中国白酒智能化酿酒的领跑者,今世缘酒业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企业运营的全过程,用现代科技提升传统产业,驱动高质量发展,推动了白酒酿造方式的历史性变革。2012年开始,以今世缘副董事长、副总经理吴建峰带领的研发团队启动固态发酵浓香型白酒智能酿造关键技术的研发及应用,2015年中国首条白酒智能化酿造生产线在今世缘投产,实现了固态酿酒产业的标准化、自动化和智能化,被中国酒业协会授予“中国白酒智能化酿造示范车间”。目前该项目拥有12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26件。2016年11月,全国白酒装备升级改造现场会在今世缘举行,中国白酒智能制造联盟同时成立,推广智能酿酒今世缘模式,引导传统酿酒产业转型升级。

图为今世缘酒业“中国白酒智能化酿造示范车间”的装甑机器人在工作

图为今世缘酒业“中国白酒智能化酿造示范车间”的装甑机器人在工作

中国“机器人之父”、机器人及机电一体化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蔡鹤皋表示,今世缘装甑机器人生产线通过智能化生产方式,以标准替代手工,保证规模产品的质量稳定,比传统生产更能保证酒品质量。同时,提高了生产效率,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和谐统一与可持续发展。

中国酒业协会认为,“今世缘酒业通过长期不懈的科研攻关,率先实现了科技突破,完成了机械化、智能化和传统酿造工艺的创新融合,并建成全国第一个智能白酒酿造车间,为传统白酒行业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树立了标杆。”

在今世缘酒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周素明看来,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发展方式要转变、经济结构要优化、增长动力要转换,这些都离不开科技的引领。在创新驱动下,传统的酿酒产业必须优化创新生态,进行生产模式、业务模式、运营模式和商业模式的数字化、智能化变革,深化人工智能的研发应用,为转型升级赋能,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在颁奖仪式上,吴建峰说道,除了智能化酿酒,今世缘还将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大力拓展“互联网+产品研发”“互联网+市场营销”“互联网+企业管理”,实现营销、管理智能化。同时,在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方面下功夫,追求“看得见的味道”,塑造发展新优势,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创新生态的优化、创新要素的聚集,促进了今世缘主要经济指标逐年攀升,企业呈现出发展质量越来越高、发展态势越来越好、行业影响力越来越强,核心竞争力大幅提升的良好局面。据今世缘4月13日披露的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37.36亿元,同比增长26.55%;实现净利11.51亿元,同比增长28.45%。2018年的良好势头为2019年加速跑创造了条件。据同期发布的2019年一季度报告显示,1-3月,实现营收19.54亿元,同比增长31.12%;实现净利6.41亿元,同比增长2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