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酒为媒 泸州老窖向世界传递中国文化

新华丝路网2019年04月25日09:09分类:品牌故事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深入推进,泸州老窖已将目光着眼全球,在走出国门的过程中不断深入推进企业的全球化布局,并致力于推广中国文化,将悠久醇香的中国白酒与丰富多元的中国文化融合在一起,走向世界的舞台。

白酒以其醇香浓厚、回味绵长的口感深受中国人民喜爱。“酒不醉人人自醉”“酒香不怕巷子深”……酒,以及酒文化在中华传统文化中也留有浓墨重彩的一笔。泸州老窖可以称得上中国白酒中的佼佼者之一,其诞生地中国酒城泸州酿酒历史已逾千年。

公元1324年,泸州酿酒师郭怀玉发明“甘醇曲”,开浓香型白酒技艺之先河,而始建于公元1573年的国宝窖池群更是从未间断使用。1996年,1573国宝窖池群被国务院颁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泸州老窖酒传统酿造技艺也于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丝路传承 让世界品尝中国白酒

在2000多年前的古丝绸之路上,中国酒连同丝绸、茶叶等货品一同传入丝路沿线国家。伴随着声声驼铃,酒香溢满这遥远又遍布希望的丝绸之路。2000多年后的今天,伴随“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中国白酒又在“新丝路”上继续传承,醇香四溢。

向世界传递健康、有品味的中国生活方式,是泸州老窖一直在坚持和发展的理念。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泸州老窖用理解、尊重、学习、创新四个关键词为中国白酒国际化提供了解决方案与发展之路。泸州老窖认为,酒是人类的精神食粮,也是文化交流与传承的重要载体之一,中国白酒应首先理解海外客户的消费场景与品鉴习惯,才能在此基础上实现“学习”“创新”层面的突破。

在积极融入全球化的布局中,泸州老窖不忘身为民族品牌所应肩负的责任,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在第十届金砖国家峰会的中国-南非经贸论坛上,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表示:“泸州老窖一直致力于‘拥抱世界’,让世界人民品味神奇而芬芳的东方佳酿。”他指出,“中国白酒应抱团走向世界,我们有责任把中国白酒文化推向世界!”

图为刘淼在第十届金砖国家峰会上的中国-南非经贸论坛上作主题发言

图为刘淼在第十届金砖国家峰会上的中国-南非经贸论坛上作主题发言

在2018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中国之夜”晚宴上,泸州老窖以浓香国酒宴请中外嘉宾。“金兰之交”“panda1573”“乞力马扎罗的雪”,三款国窖1573特调鸡尾酒惊艳亮相,让嘉宾感受到了中国白酒别具一格的创新;嘉宾们还欣赏了中国白酒勾调技艺“神龙九式”等极具东方神韵的表演。泸州老窖让各国嘉宾既品味了中国美酒的馥郁芬芳,也感受了中国文化的深厚悠久。

2018年9月15日,泸州老窖北美办事处在洛杉矶揭牌,推动泸州老窖国际化布局再上新台阶。目前,泸州老窖已在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销网络,成为海外能见度最高、分布最广、最受欢迎的中国白酒品牌之一。

以酒为媒 让世界品味中国文化

酒里乾坤大,杯中日月长。中国白酒凝结着数千年的中华文明,既是中国文化的典型代表,也是中国人生活方式的符号象征,品一杯中国白酒,便是品味中国的历史与文化,其意境深远,回味绵长。

作为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民族品牌,泸州老窖的发展脉络与中国文化相融相通。多年来,泸州老窖一直致力于以酒为媒,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推动中国文化融入世界。

在第十届金砖国家峰会的中国-南非经贸论坛上,刘淼从中华传统文化的纵深阐释了泸州老窖所蕴含的文化底蕴。他说,提及中国,外国友人不得不提到雄伟的万里长城和可爱的“国宝”大熊猫。其实,在中国还有一样文化和艺术瑰宝,与万里长城的历史同样悠远,与‘大熊猫’一样深受各国人民喜爱,那就是中国白酒。

酒行业专家、文化学者指出,泸州老窖拥有“双国宝”,即1573国宝窖池群和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这不仅是中国白酒行业共同的财富,也赋予了泸州老窖厚重的品牌底蕴。中国白酒要想在全球化市场中夺得一席之地,需要将优秀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弘扬出去。只有中国文化在世界广为传播并被广泛接受,中国白酒才能真正融入世界。

近年来,泸州老窖开展了一系列密集且有力的酒文化推广活动。国窖1573封藏大典、“让世界品味中国”全球文化之旅、国际诗酒文化大会、2018俄罗斯世界杯体育文化之旅……这些创新探索取得了有效成果。欧洲名流惊艳于中国白酒的醇香馥郁,美国诗人为充满东方智慧的中华酒道所折服,俄罗斯美酒爱好者被口感独特的中式鸡尾酒圈粉。

去年,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恰巧泸州老窖和在维多利亚州举行的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也从去年底开始结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通过网球运动向世界传递中国文化,这是“一带一路”倡议不断落地生根与开花结果的最充分体现。泸州老窖牵手澳网,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白酒在坚守传承之外,开放创新、充满活力的另一面。

图为2018年10月泸州老窖与澳网达成战略协议

图为2018年10月泸州老窖与澳网达成战略协议

讲不完的白酒故事,道不尽的白酒文化。与泸州老窖相伴相随的不仅有珍贵的文化遗产,还有古老的诗词书画、传奇的英雄史诗。这些都将在酒文化中不断传承下去。

正所谓“酒逢知己千杯少”,中国的热情好客是千百年来的优良传统,即将召开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向世界传递中国友好的心声,中国愿与世界各国人民结为知己,期待以此次盛会为契机,各国友人能够品尝到更多中国的美酒,品味更深厚的中国文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