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任在肩 “行”在路上|(七)邮储银行重庆武隆区支行:邮储银行在基层的群众基础,是优势,更是责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29日09:26分类:邮储银行重庆分行

“邮储银行不是我们村的帮扶单位,但做了跟帮扶单位一样的事情。他们派驻专人到村里走访,为我们提供贷款,解决难题。”重庆市武隆区后坪乡高坪村支书潘伦感叹。该乡是邮储银行重庆分行积极创新扶贫模式的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

帮扶帮到底,扶贫成“链条”

后坪乡距离武隆城区97公里,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和石柱县中益乡一样,是重庆市深度贫困乡镇,是重庆市脱贫攻坚工作中难啃的“硬骨头”。邮储银行重庆武隆区支行积极响应各级政府和上级行“金融精准扶贫”的号召,在2018年下半年组建金融扶贫工作队,深入后坪乡开展金融综合扶贫专项行动。走访到高坪村时,发现当地合作社种植的雪莲果已初具规模,20余户参与种植,年产量达160吨。但本身品相不好,以及采挖过程中受损产生的近50%的次果,只能超低价出售,或随意堆放、任其腐烂。面对这一困境,邮储银行重庆武隆区支行主动出击,向重庆市农科院咨询雪莲果相关知识,了解到雪莲果可加工成为雪莲果干销售。合作社虽成立多年,但由于销售渠道单一、鲜果浪费严重,并无购买果干加工设备的资金。在没有抵押物及担保人的情况下,邮储银行重庆武隆区支行,决定创新抵押担保方式,通过客户承包的土地经营权作为抵押物为客户进行授信40万。2019年初,合作社支用20万购买设备。

减少浪费,提高收入的办法才想好,新的问题又冒出来。雪莲果产量一年好过一年,原有渠道消耗不完的鲜果,新加工出来的雪莲果干亟需更广的销售渠道。邮储银行主动想办法,接洽当地邮政企业,在邮政电商“邮乐购”平台上销售雪莲果以及果干,邮政物流车也由以前的两天进一次乡变成每天进乡接送货。据悉,合作社通过“邮乐购”成功售出10余吨雪莲果,带来直接经济收益10余万元。邮储银行重庆武隆区支行帮扶帮到底,创新“信贷支持+电商销售+物流配送”成链条的扶贫新模式,切实解决贫困乡镇的资金、平台以及渠道困难,帮助当地农户增收致富。据潘书记介绍,种植雪莲果的社员每年出售鲜果可得几千上万元收入;加工雪莲果干的社员每加工1斤可得到10元,加工周期内平均每天可得150-200元的收入。加工成果干的雪莲果每公斤售价可达80元,远远高于优质鲜果每公斤3元的价格,较大提升了雪莲果的附加值,取得了“真扶贫、扶真贫”的良好效果。

“邮储银行在基层的群众基础,是优势,更是责任。”

除了雪莲果种植,邮储银行重庆武隆区支行还致力于引导、帮扶农户在茶叶种植、蜜蜂养殖等有相对较高附加值农产品的生产销售。武隆区地处山区,茶叶种植历史悠久。当地居民叶晓琼自17年开始种植茶叶,初期投入较大出现资金缺口。邮储银行重庆武隆区支行积极协调,为其提供30万元的家庭农场贷款解决燃眉之急。目前,叶晓琼的茶叶种植已初具规模。后坪乡中岭村建卡贫困户冉光群,希望通过蜜蜂养殖脱贫致富却苦于没有技术和启动资金。邮储银行武隆区支行了解这一情况后,为他提供了无抵押的扶贫小额贷款作为启动资金。目前,冉广群已经拥有20余桶蜜蜂,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截至目前,邮储银行重庆武隆区支行在后坪乡实现了378户贫困户全覆盖走访,发放了贫困户小额贷款11户,合计放款92万,帮扶人数48人,间接带动就业人数30人。除此之外,邮储银行重庆武隆区支行在后坪乡6个行政村(包括4个贫困村)建立“邮乐购”网点,目前,农户可通过“邮乐购”代缴水电费、电话费、代收寄包裹、网络代购等。预计到今年下半年,后坪乡“邮乐购”网点可以实现小额取款功能。

邮储银行重庆武隆区支行长田喆介绍称,“邮储银行有覆盖城乡的网点优势,有多年的基层群众基础,这是我们在做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时的优势,更是我们的责任。‘人民邮政为人民’不是简单的口号,是我们的行为准则。”(通讯员王志强、陈天鹏、刘学)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