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一带一路”东风 中国葡萄酒“裕”写全球故事

中国财富网2019年04月30日11:14分类:品牌故事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6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已成为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广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通过“一带一路”的联结,中国与智利跨越了两万多公里距离,成为了“一带一路”“朋友圈好友”。借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京召开之际,两位“朋友圈好友”又有了见面沟通的良机。

乘“一带一路”东风  中国葡萄酒“裕”写全球故事

图说:4月25日,中智企业CEO见面会举行,与会中外嘉宾畅饮张裕旗下位于智利的魔狮酒庄出品的葡萄酒

用葡萄酒缔结“一带一路”珍贵情谊

葡萄酒是中智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合作最为紧密的市场领域之一,也成为此次见面会的一个焦点。据智利农业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已连续3年位居智利瓶装葡萄酒出口第一目的国。

4月25日,中智企业CEO见面会举行。与会中外嘉宾畅饮的葡萄酒,就是张裕旗下位于智利的魔狮酒庄出品的扎多姿赤霞珠庄主珍藏干红葡萄酒、杜奈特霞多丽酿酒师珍藏干白葡萄酒,两款葡萄酒以其浓郁的香气、顺滑的口感赢得了在场嘉宾的一致好评。

魔狮酒庄位于智利卡萨布兰卡谷和迈坡谷,是全球知名的葡萄酒产区。2017年5月,张裕以4803万美元收购智利魔狮酒庄85%的股权。这次收购成为了中国在智利的第二大投资项目,也是“一带一路”倡议与智利有效对接的体现。

收购第一年,魔狮葡萄酒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就增长了400%。2018年,在从智利进口葡萄酒到中国的企业中,张裕排名从100名跃升到24名。

张裕收购魔狮酒庄后,魔狮酒庄的产能与销量均有明显提升。目前,魔狮酒庄的年产能达到2700万升,产品不仅斩获包括Decanter 世界葡萄酒大赛金奖、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赛金奖、圣地亚哥葡萄酒大赛金奖等127次国际权威大奖,还获得美国、欧盟、日本等多个国家、地区的有机认证,远销65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智利出口量排名第八位的葡萄酒企业。

张裕公司董事长周洪江表示,“一带一路”开启了合作共赢新时代,虽然智利是地理上距离中国最遥远的国家之一,但张裕希望以葡萄酒为桥梁,让更多桥对岸的中国消费者,喜欢上智利这个国家,也让更多的智利消费者了解中国、爱上中国。

“三好一健全”保障国际化战略实施

早在2013年,为集合全球优势资源、开辟世界葡萄酒新格局,张裕就将国际化列为核心发展战略。近年来,通过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加速全球化脚步,张裕已经成功在海外开辟了品牌第二战场。

周洪江介绍说,在海外收购企业时,张裕始终遵循“三好一健全”标准,“三好”是指好产区、好产品、好管理,“一健全”指的是收购企业要在法律法制健全的国家和地区。

2015年,张裕以2625万欧元收购了西班牙有着百年历史的爱欧公爵葡萄酒庄。截至2018年底,张裕从爱欧公爵葡萄酒庄引进了308万瓶葡萄酒,占同期西班牙出口中国的3.92%,成为西班牙进入中国市场的葡萄酒品牌第二位。而张裕自身所生产的葡萄酒张裕解百纳,也由此顺利打入了西班牙市场及欧洲市场。目前,在欧洲5000多家卖场都能买到张裕解百纳。

截至目前,张裕已经在全球布局14大酒庄,拥有葡萄园超25万亩,产品远销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

全球化正为张裕的发展带来新红利。2018年,张裕海外业务销售收入6.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3%。

据了解,张裕是中国第一家工业化酿造葡萄酒企业。经过 127 年的历史积淀,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第四大、亚洲最大的葡萄酒企业。可以预见,在“一带一路”推动下,已经集合全球优质原料、拥有丰富产品矩阵、覆盖主流市场渠道的张裕,其“全球故事”才刚刚开始书写。(丽丽)(图片来自现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