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尔2018年报:全球收入连续5季度增速超10%

参考消息网综合2019年04月30日15:30分类:要闻动态

4月29日晚,青岛海尔发布2018年报及2019年1季报。整体来看,青岛海尔2018年营业收入1833.17亿,同比增长12.17%,归母净利润74.4亿,同比增长7.71%,收入连续5季度增速超过10%;各产业2018年也保持增幅趋势,冰箱和洗衣机份额分别增幅11%、12%,是第2名品牌的3.1、1.9倍,热水器、空调、烟灶零售额份额,也分别增幅7%、4%和20%。

此外,青岛海尔在全球化、高端市场、智慧家庭3个方面也交出亮眼成绩单,包括海外收入占比高达42%,高端市场卡萨帝收入持续高增超40%,物联网生态收入增长16倍,向外界释放出全球收入全面增长的积极信号。

海外收入占据近半壁江山 整体实现2位数增长

财报显示,2018年,青岛海尔海外白电增速超过10%,海外市场收入占比42%,且近100%为自有品牌。并且在全球市场整体实现2位数增长,包括北美市场收入增长13%、拉美市场增长58%、欧洲市场增长25%、南亚市场增长25%等。

在“本土化研发、本土化制造、本土化营销”三位一体本土化战略优势下,青岛海尔全球创牌的红利正在逐步释放。研发是保障各品牌产品能够精准迭代的关键,目前,青岛海尔已累计获得7项中国专利金奖、15项国家科技进步奖,海外发明专利已超过1万件,在国内行业数量居首;在国际家电领域标准制定方面,青岛海尔累计贡献97项修订提案,2018年主导IEC(国际电工委员会)、IEEE(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共9项标准制定。

籍此,青岛海尔7大品牌全面实现全球化,且均已成为全球主流品牌。譬如,美国GE Appliances不止是当地高端品牌,还在中国开了22家体验店,并且2018年以13%的增速成当地增速显著的品牌;新西兰Fisher & Paykel已在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地铺设营销中心;日本AQUA在当地社区洗市场拿下75%份额,在越南、泰国销售额明显增长;据欧睿数据统计,意大利Candy并入青岛海尔后,双方合计营收已在西欧排名第五。

青岛海尔高端品牌高份额、高增长

除了全球创牌的深耕,青岛海尔继续夯实在高端品牌的领袖地位——财报数据显示,青岛海尔旗下国际高端品牌卡萨帝不仅实现了万元以上的高端市场份额达到42.7%,实现了引领,同时,连续2年增长40%以上。

历经13年探索,卡萨帝构建起“交互用户需求+创造用户需求”全流程高端体系,从产品到服务全面覆盖用户需求,成长为世界级高端家电品牌之一。据青岛海尔业绩公告,2018年上半年,卡萨帝空调1.6万元以上价位段份额为45%,在10000元以上价位段,卡萨帝滚筒洗衣机、冰箱份额分别达到73.8%和36%。

此外,青岛海尔在海外高端市场表现同样突出。冰箱产业2018年在印度、巴基斯坦等6国,均拿下高端市场前列;2019年1季度,青岛海尔厨电产业在俄罗斯实现销售同比增幅199%,成为俄罗斯高端厨电市场增速可见的品牌。

智慧家庭落地提速生态收入增长16倍

在智慧家庭方面,据财报显示,2018年及2019年1季度智慧家庭成套销售占比分别达25%、32%,成套用户数超1000万,智慧家庭物联网生态收入增长16倍;此外,智慧家庭体验店超过3500家。

在智能化成为主流趋势的今天,海尔以智慧家庭创建物联网时代生态品牌名列前茅,成为全场景解决方案主要提供商,依托于“5+7+N”全场景成套解决方案,在场景、生态方面与行业形成2大区隔。在场景方面,智慧家庭具备成套、定制、智慧的特有优势:行业大多在布局的智能单品,智慧家庭具备全品牌一站式成套能力,且7大品牌均能独立成套;行业多数卖“标准品”,智慧家庭能根据用户需求提供全场景、全方案、全产品定制服务;行业普遍停留在被动控制阶段,智慧家庭依托U+智慧生活平台支撑,全面实现互联互通、主动服务、语音交互。

在生态方面,不同于行业以硬件连接为核心的生态布局,智慧家庭以食联网、衣联网、空气圈等构建起企业端到用户端的资源生态,为用户提供涵盖衣、食、住、娱全需求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以食联网为例,依托背后整合的美食、娱乐、农场、营养师等8大类200多家资源方,冰箱将成为用户健康饮食“管家”,提供健康食谱推荐、一键下单食材、溯源食材产地等服务,满足用户购买、存储、烹饪、清洁、健康管理全流程需求。

凭借智慧家庭场景、生态优势,以及青岛海尔的全球创牌实力,7大品牌智慧家庭正在全球加速落地。在美国,GE Appliances面向当地用户推出了“北美版”智慧厨电套系;新西兰Fisher& Paykel聚焦用户厨房社交需求推出“社交厨房”;日本AQUA推出便捷、高效的智慧“社区洗”;意大利Candy在持续发力互联家电……青岛海尔各品牌智慧家庭,正为全球用户定制美好生活方式。

从家电品牌引领转型生态品牌引领,从全球创牌到全球定制用户美好生活方式,青岛海尔在“人单合一”模式引导下,不仅在国内行业达成全面引领,更面向全球市场实现全面收入全面增长,让全球用户爱上“中国创造”。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