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2019年一季度业绩实现高质量“开门红”

光大银行官网2019年05月04日19:04分类:品牌故事

4月26日晚间,光大银行发布了2019年一季度经营业绩。

2019年以来,光大银行在董事长李晓鹏提出的“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战略愿景引领下,按照年度工作会议确定的工作部署,坚持高质量发展导向,贯彻“稳、实、新、进”工作方针,践行“价值创造年”的发展理念,持续优化业务结构,聚焦业务转型创新,严守各项风险底线,经过全行上下的不懈努力,取得了优异的经营业绩。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38.4亿元,增幅达33.53%;实现净利润97.5亿元,增幅达7.50%。

资产规模稳健发展,存款增长开局喜人

光大银行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和大众生活,将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融入各项业务管理实践中,积极推进产品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提升财富管理品牌形象,实现规模、质量、效益协调发展。光大银行紧紧围绕客户抓存款、围绕产品抓存款、围绕成本控制抓存款,并且积极发挥重点行的龙头作用,实现存款规模较快增长,存款结构有所优化。

一季度末,光大银行资产总额4520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630亿元,增幅3.74%,其中贷款总额2509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83亿元,增幅3.65%;负债总额4187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525亿元,增幅3.78%,其中存款余额2842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702亿元,增幅10.50%。存款的增量与增幅均为五年来最好水平。

盈利能力持续提升,息差水平不断改善

光大银行强化市场观念和价值导向,优化客户分类和分层管理,加强客户营销和客户转化,打造优质客户群,推动客户基础量质提升。同时,光大银行不断优化资产质量,强化资产负债精细化管理,调整资产负债结构,完善体制机制,加大优势业务领域投入。通过上述努力,光大银行盈利能力得到持续提升。2019年一季度,光大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38.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5.0亿元,增幅达33.53%;实现拨备前营业利润247.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6.8亿元,增幅达37.03%;实现净利润97.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8亿元,增幅达7.50%。

光大银行努力提高存款质量,不断优化存款结构,有效管控负债成本;同时,加强利率定价管理,不断提高资产定价能力,持续改善利差息差水平。一季度,光大银行净息差2.28%,较上年同期提升56bp,较2018年全年提升29bp,达到自去年以来最高值。实现利息净收入242.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2.1亿元,增幅51.22%。

轻型化转型成效显著,中间业务发展势头良好

光大银行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密切关注并有效把握行业热点,进一步加强业务创新和服务升级,发扬优势、补强短板,持续推动中间业务全面发展,充分发挥中间业务轻资产、轻资本优势,不断改善收入结构,助力轻型化转型。

尽管将信用卡分期收入调至利息收入,光大银行一季度仍实现中间业务收入69.5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8亿元,增幅24.71%。信用卡、代理、托管、贸金业务收入均实现了较快增长。

资产质量保持平稳,风险指标趋势向好

光大银行大力推动风险管理转型,加强统一授信管理,优化授信政策架构,强化内控合规管理措施,推动落实支行负责人等关键岗位轮岗制度,多渠道加快化解存量风险,促进问题贷款尽快出清,不断夯实资产质量。

截至一季度末,光大银行不良贷款率1.59%,与上年末持平;资本充足率12.92%,一级资本充足率10.03%,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11%,杠杆率6.13%,均符合监管要求;拨备覆盖率178.70%,较上年末提升2.54个百分点,流动性覆盖率为120.74%,较上年末上升2.59个百分点,均呈现出向好的趋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