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青年需做到的“六点要求”,苏宁这群年轻人努力在践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05日14:31分类:品牌故事

转眼间,五四运动已经过去了整整一百年,中国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新时代中国青年也有了新要求:要树立远大理想、要热爱伟大祖国、要担当时代责任、要勇于砥砺奋斗、要练就过硬本领、要锤炼品德修为。

而即将或已经进入职场的青年人,不论身处何种岗位,都要在工作实践中达成这6项要求,做到爱祖国、爱人民,有理想、有担当,执着拼搏、敬业专业。而在苏宁,就有不少年轻人已经在践行着这些要求,通过努力奋斗追逐人生理想。

扎根一线: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个细节

4月30日,苏宁物流集团快递员潘虎荣获了第十四届“江苏青年五四奖章”,他曾经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他把军人的细心和热心、共产党员的踏实和严于律己继续贯彻到工作中。连续3年获得全国优秀快递员称号的背后,是他累计10万多单的配送,超过16000公里的行驶里程和0差评记录。在负责的配送区域内,潘虎每次送完快递都会主动帮顾客把垃圾带走。4年来,他每日配送几十单到一两百单快递,遇到购物节时更是单量暴增,得到的却是顾客“送货快”“服务好”的由衷赞赏。

图:苏宁物流集团快递员潘虎(前排左四)荣获第十四届“江苏青年五四奖章”

快递小哥用心“护送”的不仅仅是每一份订单,还有在送货途中因为热心助人而结下的真情。2018年夏天,潘虎有一次送货上门,一位老奶奶收货后突然脸色发白,瘫坐在地上,连喊头晕。潘虎估计她是中暑,担心情况进一步恶化,赶紧联系老人子女并拨打120,还把老人背到楼下、跟随救护车到医院,等顾客家人到达后才放心离开。另一位获得今年“南京青年英才”荣誉称号的苏宁快递小哥王仲林曾在路上捡到一个快递,他知道丢件的快递员一定非常着急,立马通过客服联系,把这个包裹完好无损的交到对方手里。

图:工作中的潘虎

图:苏宁物流集团快递员王仲林荣获2019“南京青年英才”荣誉称号

而在苏宁门店,连续4年获得苏宁南京大区销售标兵奖、摘得今年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的苏宁青年导购余圣平则是把热心、耐心、贴心融入到工作的每一个细节。曾有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冒着大雨、在全城开启“看海模式”的南京,将层层包裹的感谢信送到店长办公室,只为表扬小余在答疑、送货、安装等售前售后各个环节的极致服务。

肩负重任:站在风口上勇争第一

如果说奋战在一线终端的优秀青年是通过无数次有温度的服务来彰显个人理想、责任、品德和专业态度,那么青年高管则是在运筹帷幄、统领团队的一言一行间发扬着迎难而上、不甘落后的拼搏精神。从刚毕业的管培生成长为苏宁易购厨卫家装公司总裁,87年的柳赛用不到十年时间充分阐释了奋斗青春的意义。

曾经因为“太过年轻”,2018年5月,时任苏宁易购厨卫家装公司总裁助理的柳赛带领团队拜访A.O.史密斯集团时,美国A.O.史密斯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公司总裁丁威觉得需要好好“考察”一番这个“87年的总裁”。柳赛捕捉到了不一样的气氛,但他并没有服输。第二天一大早,他便出现在苏宁A.O.史密斯对接团队的项目间,与大家研究探讨A.O.史密斯的一个个产品型号、分析对比同类产品的优劣势,事无巨细,最终提出了一系列的产品设计及运营建议,其中甚至有些“忠言逆耳”。但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8年7月双方联合推进的“为爱发烧20年”营销活动中,A.O.史密斯销售同比增长超50%,而线上更是同比增长410%。丁威对柳赛彻底改观,并在A.O.史密斯内部管理大会上高度赞赏了柳赛:“年轻人大有可为,这就是年轻管理干部该有的模样!”

图:苏宁易购成为A.O.史密斯2018年度最佳渠道商,柳赛前往现场领奖

柳赛常给团队打气说:“一旦决定做一件事,就要把它做到第一。”团队中很多的90后、95后也最怕柳赛“瞟”人:“我们这群人被‘瞟’最多的就是‘佛系’。不过仔细想想,也的确如此,年轻人要是没股冲劲,做什么事都不会带劲,决心都没有,还谈什么信心。”

专注技术:家国情怀倾注于刻苦钻研

而对于即将步入而立之年的王桐来说,他的青年抱负则有着深深的家国情怀。从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毕业以后,他回国加入苏宁。

图:王桐在苏宁“1200工程”入职集训中发言

王桐负责的是苏宁零售云项目的系统迭代工作。零售云是一个新项目,后台软件及技术工具都需要全新搭建,一切都在探究与学习阶段。王桐积极应对挑战、刻苦钻研,入司第一年结束时已能独立进行需求分析、产品设计的工作。如今,王桐已经开始带领展示和搜索产品小组不断夯实系统基础能力,提供业务快速发展的及时响应。自去年年底以来,他排除万难、不断摸索,牵头完成了零售云联想词和商品标题展示优化、零售云搜索迁移、零售云搜索综合排序2.0等多个项目,为县镇市场中小商户应用智慧零售解决方案提供了技术支持。

王桐的家人现在都在南京,妻子也已经怀孕4个月。家中即将诞生的新生命和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机遇,让他对未来充满期待。他认为,过去的所有付出都是人生的帮助。面对挑战,唯有迎难而上、专注研究,才能迎接新生与蜕变。

凝心聚力:拧成一股绳 开拓创新

在苏宁,一大批年轻人奋斗在各个岗位上,这当中既有潘虎、柳赛、王桐这样的优秀个人,也涌现出不少优秀集体。

早在2014年,苏宁易购开发平台运营中心、苏宁易购互联网支付业务产品部就被共青团中央授予为“电子商务领域‘青年文明号’示范创建集体”。青年文明号是指在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中创建并经过活动组织管理部门认定的,体现高度职业文明、创造一流工作业绩的一线青年集体。

柳赛、王桐都有一个共同的标签,他俩都是苏宁1200工程管培生。1200工程,是由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于2002年亲自创立的人才培养项目,在苏宁内部被称为“董事长工程”,目的是为了打造苏宁事业的接班人梯队,而通过一批又一批年轻有为的1200的引进、成长、成才,推动了苏宁乃至中国零售业的快速发展。

图:2019年4月初,首批苏宁1200第十七期管培生已经入职

如今,苏宁迎来越来越多高素质、高水平、会创新的年轻人加入。正如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说:“年轻人有未来,企业才有未来。”目前,苏宁80后干部占比72%,90后干部占比12.8%。“年轻人有未来,企业才有未来”。苏宁要打造80后总裁、85后总经理、90后总监的年轻化管理团队,让更多年轻人凸显出来,而与苏宁情形类似,当今中国各行各业,青年人也在闪耀着光芒,成为整个社会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