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江药业集团首届“质量品牌·安全环保月”活动亮点纷呈

新华网2019年05月05日16:26分类:品牌故事

扬子江药业集团以“守底线,拉高线,夯实质量品牌、安全环保基础”为主题的首届“质量品牌·安全环保月”活动总结大会日前举办。本届活动共吸引了该集团9个一级部门和11个生产子公司的参加,各单位按照既定方案和目标,推出了一系列活动,做到改进提升与绿色生产双管齐下,为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据介绍,本届活动也是扬子江药业集团对每年两次的“质量月”活动的改革升级,旨在将环保安全工作提到与质量同等重要的高度,质量、品牌、安全、环保“四位一体”齐抓共管,协同推进,夯实可持续发展基础。

龙凤堂请经验丰富的老药工讲解中药材验收经典案例

龙凤堂请经验丰富的老药工讲解中药材验收经典案例

本届活动中,在质量品牌方面,扬子江药业集团总部多举措全覆盖落实各级管理人员下基层活动,各部长每人轮值一周,每天带一名车间主任、两名2018年新入职大学生一起下基层找问题并解决问题,共同成长。其中,制造部还对车间主任直管工段第一阶段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对发现的问题,形成了升级版“有限公司车间主任直管工段的实施方案”,目前正在开展中。为提升国际化项目运行质量,相关部门负责人针对国际化认证车间、非认证车间、QC等关键岗位访谈中发现的主要问题,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以快速提升国际化项目运行质量。

各子公司也围绕质量品牌推出了一系列活动。龙凤堂请经验丰富的老药工讲解中药材验收经典案例,制定具有稳定性、科学性和合理性的中药材验收标准,使传统经验得以传承;固体制剂1号车间以“Kaizen Room(改善室)”为工具建立车间持续改进体系,持续提升车间现场管理水平;口服液1号车间组织“滴水圈”活动,建立了标准清洁方法,制定房间6S标准,护航车间现场管理。

股份公司制定了《管理工具分享》《业务知识提升》两个培训方案;建立了管理人员下基层、厂区清洁卫生长效机制,保证各GMP体系车间/科室负责人每个工作日至少现场巡查4个小时,部门负责人每周至少现场巡查4小时,填写《管理干部现场巡查管理工作日志》。

南京海陵公司建立质量信息“一扫既看”系统,梳理偏差管理、供应商管理、验证管理等具体流程,并制定相关模板,生成二维码,张贴于管理员工位牌上,实现了员工对所有流转文件的“一扫既看”,帮助员工提高工作效率。该公司还通过“两步走”进行品牌宣传,一步对内,让员工认同企业文化;一步对外,邀请职工家属及患者亲临生产一线,了解企业品牌形象。其间,该公司还举办了第一届技能创新大赛,大力弘扬热爱工作、敢于担当、开拓创新、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并且评选、表彰“一线功臣”,鼓励创新、创造、创效型技术人才的成长。

南京海陵第一届技能创新大赛表彰一线工匠

南京海陵第一届技能创新大赛表彰一线工匠

上海海尼公司运用FMEA、流程图等质量管理工具,梳理并识别出产品在生产各环节过程中近200项监控风险点,以此制定日常监控表,加强常态化监控;常州紫龙公司则在降本增效、体系提升等方面实现了新突破。

通过宣传教育,首届“质量品牌·安全环保月”活动也引起了扬子江药业集团各单位对安全生产和绿色生产的高度重视,进一步提升了全体员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抓好安全管理的意识。

活动期间,扬子江药业集团与各子公司建立健全安全环保管理体系,完善相关制度流程,扎实开展《排污许可证》换发准备工作,提升压力容器和危险废物管理水平。

为了更好地做好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各子公司在活动月期间按照集团发布的顶层文件,制定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SOP,规范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全生命周期管理流程。各子公司还成立了以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环保管理提升攻坚小组,全力推进环保问题的快速、高质量的整改,提升了环保管理水平。针对潜在的生产安全事故的特点和危害,部分子公司积极开展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股份公司“守护南官河”活动围绕长江支流南官河堤岸开展垃圾清理工作

股份公司“守护南官河”活动围绕长江支流南官河堤岸开展垃圾清理工作

扬子江药业集团于3月23日发布紧急通知,各子公司迅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尤其是涉及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使用、储存、运输环节,同时兼顾其他方面的安全工作。

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活动期间,股份公司还组织开展了“守护南官河”主题活动,围绕长江支流南官河堤岸开展垃圾清理工作。该公司2018年新入职的大学生孙栋说:“环境保护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想要绿水青山,就要在实践中见行动。”该公司作为长江沿岸的制造型企业,一直自觉肩负起呵护母亲河的社会责任,响应集团党委号召,增强推进企业生态文明建设的自觉性,依靠科技创新助力环保,促进企业高质量绿色发展。3月正值我国第41个植树节,该公司还与扬子江工业园区派出所共同开展“共创生态文明,共植友谊之树”活动,为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发力。

下一步,扬子江药业集团将融合ISO国际标准和国内标准,有效实施并完善SHE(安全健康环保)管理计划,将高质量的安全环保管理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促进集团可持续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