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ndZ™首推生态品牌 海尔生态开启物联网模式新篇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07日14:23分类:要闻动态

2019年5月6日,“BrandZ™ 2019年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榜单在北京发布。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榜单除了100强品牌总价值同比大幅增长以外,榜单的品类选项中增加了“平台”和“生态”两个新品类。传统上被认为是家电企业的海尔被归于“家电/物联网生态”品类。海尔生态则是唯一上榜的物联网生态品牌。

↑海尔以“家电/物联网生态”品类入榜

榜单由WPP和其旗下调研公司Kantar(凯度)联合发布,研究方法及品牌估值由凯度贡献。

↑海尔生态品牌价值排行

信息科技和互联网的发展为新的商业模式和业态(物种)涌现提供了必要的技术条件和社会关系土壤。AI、5G等技术的高速发展一次次把人们对物联网经济引爆的预期提前。在大多数物联网从业者专注于产品传感器的物联网早期,海尔把目光瞄准了用户情感的传感。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在一次会议上指出,物联网就是社群经济、共享经济和体验经济,核心是人与人的互联。海尔在实践中以“生态圈”、“生态收入”、“生态品牌”的“三生”体系推进物联网生态模式的转型。BrandZ™此次榜单中把“生活服务平台”和“物联网生态”单独设立很有道理,物联网生态的场景商务特征和共创体验模式的确是电商等互联网平台不具备的,这是两个物种。

榜单上显示海尔的品类是“家电/物联网生态”,家电可以理解为物联网生态的连接点特色。目前,物联网生态品类中只有海尔一家,将来一定有许多家。不同的物联网生态之间的区别可能就在触点的不同。海尔正在做的是,从家用电器升级为网器,再从网器升级为网络社群。随着社群生态的发展,家电的传统功能价值将只是个载体,以网器之间的互联,人与网器的互联,进而到人与人、人与场景的互联。

沿着电器-网器-社群这条线,海尔生态与用户的关系也从传统的顾客到交互用户、再到终身用户。传统企业的竞争是要素资源的竞争,物联网生态的竞争必然是终身用户的竞争。海尔是以用户体验为中心,整合生态合作方进来与用户交互、满足其体验。WPP大中华区董事长宋秩铭说,“海尔在家电行业的表现是非常特殊的,它结合所有不同的产品类别成为一个生态系统化的战略,这个被证明是相当成功的。”

从商业模式上说,像海尔这样做好像不难,但真正落地却难上加难。海尔花了14年时间苦苦探索的就是如何去破这个题。凯度BrandZ™全球总裁王幸感慨地说,在过去的几年中,海尔完成了从一个传统家电品牌到物联网生态品牌的转化,实现了从“老板做主”到真正的“用户做主”,所有的利益攸关方都在为用户创造着价值,使得海尔生态品牌的价值达到了162.72亿美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