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酉阳支行:奏响扶贫“三部曲”情暖山村贫困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08日10:14分类:机构动态

“农发行对口帮扶以来,村里发生了很大变化。如今更多村民愿意留下来建设自己的家乡,大家对实现全村脱贫致富很有信心。”酉阳县康家村支委书记王世忠感慨道。

农发行酉阳支行走访康家村贫困户

康家村位于省定贫困县酉阳县天馆乡中部,全村7个村民小组,484户1695人,其中贫困户129户,贫困人口496人。2018年以来,农发行酉阳支行对该村开展对口帮扶,选派一名员工作为康家村驻村“第一书记”,确定每名员工至少对口帮扶4户贫困户,每月定期进村入户,宣讲扶贫政策,了解村民困难,用心谋划、用情交流、用力扶持,为全村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截至目前,该行对口帮扶的105户贫困户已实现87户脱贫。

抓产业扶贫,增强造血功能

该行根据康家村自然条件和村情实际,按照“一村一品”增强产品竞争力原则,明确了发展乡村旅游、建立油茶支柱产业的基本思路,帮助制定了以油茶为主、中蜂和 黑山羊养殖,花椒种植为辅的特色种养业发展规划。2018年,助推康家村成立村集体经济组织——康民农业生态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整合全村集体经济资源,带领村民共同推进产业发展。目前,康家村油茶产业已拓展到2000亩,在建2000亩;发展中蜂养殖大户23户,规模达3000箱;青花椒基地300亩,花卉苗木基地500亩;烤烟大户12户,规模达400亩;黑山羊养殖大户3户,初步规模达3000只,努力实现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抓基础设施扶贫,改善村民生活

通过深入调研,农发行酉阳支行了解到,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落后是造成康家村贫困的主要原因之一。该行迅速向当地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反映情况,积极争取政策、资源。一笔120万元公路项目资金注入康家村,用于该村“四好农村路”建设。其中,新修产业路7.3公里,硬化和改扩建便民路16公里。落实饮水项目,建设50立方米级蓄水池7个,铺设管道18公里,500余人摆脱饮水难问题。实施“亮化”工程,安装路灯170余盏。目前,全村公路已实现村通畅、组通达,彻底解决用水、用电等问题,便民超市、电商网店、金融服务等纷纷在村里落地。

抓政策扶贫,用好保障措施

农发行酉阳支行时刻关注康家村“两不愁、三保障”工作推进情况。在与康家村对接初期,了解到全村因学、因病致贫总数达94户381人,占贫困人口总数的76.8%。针对这一情况,该行积极用好国家政策的红利,协助村支两委用好教育助学基金,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动员贫困群众购买新农合、大病保险、精准脱贫保、农民工意外伤害保险等社会保险和商业保险,解决教育、医疗问题。积极推动全村参与“一房五改”,基本解决村民住房问题。此外,该行多次组织开展临时救助、贫困慰问、扶贫捐赠等活动,全行员工累计捐款42000元。(陈彦儒)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