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福州供电公司“智慧大脑”助力用电便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08日17:31分类:机构动态

面对福州市352.15万用电客户,国家电网福州供电公司成立7×24小时不间断值守的供电服务指挥中心,汇集营销用电采集信息、配电自动化主站信息、调度电能量管理系统信息等多元数据。信息化的指挥系统就像一个智慧的大脑,依托大数据技术为供电服务中的每一个环节“把脉问诊”,让服务指挥提质增效。

当供指中心收到客户报修工单后,“大脑”将根据报修用户户号或报修地址,自动将报修工单派发至抢修人员的“移动抢修APP”中,并通过智能语音拨号功能电话自动通知抢修人员接单;当发生停电故障,“大脑”通过研判,自动定位故障位置,进而采取主动隔离故障、大面积转电等措施,在客户报修前,提前消除故障,减少客户对停电不良感知。“只要您一个电话,剩下的事交由我们解决。”供电服务指挥中心主任吴坤介绍。

快速响应机制带来高效服务,2018年以来,该公司累计调配抢修队伍3012次、抢修物资492次,主动推送计划检修预警短信6.7万条,启动供电服务联动安抚780余次。

除电网日常抢修服务外,该公司还借助数据分析针对“疑难杂症”开方。随着近年来城市征迁改造工作推进,老旧小区接户线故障等典型问题呈现集中态势,福州供电公司分析报修集中区故障情况,运检、营销多部门协同开展专项整治。通过治理,去年福州地区因小区内故障停电引发的报修量较2017年下降58.4%。(江宏伟 闵榕)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