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煤集团漳电公司降本增效扭亏为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09日10:43分类:机构动态

今年以来,同煤集团漳泽电力公司紧紧围绕同煤集团“做精做细做好火电”的要求,精打细算牵住成本这个“牛鼻子”,一企一策管好煤款这个“钱袋子”,实现了降本增效,扭亏为赢。1—4月份,同煤集团漳泽电力公司入炉综合标煤单价同比降低53元/吨,节支2.01亿元。

漳泽电力全年燃料采购费用达50多亿元,是成本控制的“大头”。同煤集团针对性地制定实施一系列控制成本措施,积极布局煤炭供应市场,提高长协煤比例,设立燃料采购资金专户、专款专用、缩短煤款支付周期,保证现金煤款等强有力的措施,增加了市场话语权。同时成立了煤炭配售公司,提升电厂燃煤集约化管理水平,在燃煤采购、掺配、挖潜增效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今年以来,受市场环境影响,煤价整体处于高位运行。漳泽电力瞄准“生产成本同比降低10%”的目标,提早谋划、精密布局,通过分区域管控、重罚重奖等强力措施,降低燃料成本,实现了燃料指标可控、在控。

漳泽发电一方面开辟了新的购煤通道,签订了所需总煤量约36%的长协煤合同,据估算,全年可以节约成本1060万元。另一方面,采取逐步淘汰中间商供应,尽力缩减中间成本,实施错峰储煤,加大配煤掺烧力度,规范燃煤“检斤检质”标准化水平,制定提煤质、降损耗等有效措施,使入厂标煤单价同比降低80元/吨。

漳泽电力同华发电公司推行了发电成本实时管控法,职工打开手机就知道今天厂里利润是多少。根据负荷预测,决定煤比结构;通过竞价招标,降低不同煤质价格;分质量堆放储存,分类上煤,使每种煤都发挥最大效用;负荷和配煤科学联动促进燃煤经济效益最大化。同华发电牵住煤价、煤质牛鼻子,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

除此之外、漳泽电力旗下的河津发电、塔山发电、侯马热电、王坪发电、蒲洲热电、同煤(同达)热电等单位都在认真测算、科学制定降煤价方案,不遗余力管好煤款这个“钱袋子”,取得了良好成效。(洪浪 刘红润 蒋亚春)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