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与众专家共同解读“新国货”:电商平台为国货添助力,未来向高质量发展

新华网2019年05月09日16:06分类:要闻动态

“到海外血拼”、“去日本买马桶盖”、“在国外扫购奶粉”,这些新闻曾经广泛出现,大众对于国外品牌一度推崇备至。如今,伴随着消费升级时代的到来,新时代消费者愈加愿意选择国货中的“良品”,对于中国品牌的认同感也正在提升。

从土挫劣到接轨国际,“made in China”如何迅速崛起?处于风口中的“新国货”,又该如何面向未来高品质发展?日前,在“新国货”消费趋势主题专家研讨会上,京东提出完善了“新国货”概念,并与中经社经济智库、中传-京东大数据联合实验室联合发布了《“新国货“消费趋势报告》,探讨“新国货”生存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众多专家对于“新国货”概念一致认可,专家们认为,消费和供给的双重升级是“新国货”发展之路,在这个过程中,以京东为代表的电商平台,可以打通商品从需求到供给的整个链条,帮助“新国货”品牌提质量、树标准、赢自信,从而促进国货发展。

五个新:从量到质 提升“新国货”内核

“新国货”是创新驱动,品质为先,拥有良好产品与服务体验,并融入更多健康、绿色、智能的要素,市场竞争力与适应能力较强的国产品牌。”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副教授顾洁表示,“新国货”的核心,就在于一个“新”字。

“新国货”到底“新”在哪里?顾洁表示,“新国货”可以体现为五个关键词,新结构、新观念、新地域、新动力和新人群。

目前,中国品牌在电商领域的发展总体向好,2018年,中国品牌无论是生产还是销售,都呈现出从量到质的变化,消费结构实现了升级与变革,可以看到更多高品质、高价值的中国品牌商品,开始广泛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这是“新国货”在结构方面的“新”。

观察中国国品消费地域性特征可以发现,原来国品消费主力地域是四五六线城市,现在一二线城市则有所增长,一二线城市对于中国品牌消费的占比提升,呈现出值得开拓和发掘的消费潜力。这是“新国货”在地域方面的“新”。

与此同时,消费者对于国品的消费观念也在转变,变得对于国品品质更加信任。在用户画像方面,新用户首次购物则倾向于中国品牌商品,老用户选择的品类更加多元,对中国品牌更加信任;国品的消费者更加关注商品的使用体验和商品的品质,对价格则没有那么敏感,说明消费者的产品意识也在不断提升。这是“新国货”在观念、人群方面的“新”。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也表示,在电商生活化的大背景下,安全、品质、技术、标准、文化,是消费者对“新国货”的要求。

一道槛:告别低质低价 提升品牌自信

近年来,在消费领域,消费者对于品质生活的需求明显提升,越来越倾向于选择符合自身需求和价值观的产品,而非执着于价格和品牌,这是“消费自信”的重要体现。但相对应的,在“品牌自信“这道门槛前,大部分中国品牌还没有准备好。

“真正的‘新国货’,首先要站到自信的角度,你敢提质,你敢提价,还卖得好,这才是我们需要的品牌,而不是低质低价。”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王耀说,在这个经济全球化时代,中国品牌一定要做到品质好、品牌自信、融入中国文化的“中国的世界品牌”。

“收入的增加,经济的增长,推动了消费的转型升级,品牌竞争成为主旋律,提升消费品发展质量的同时也要提升品牌内涵。” 正如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所言,电商平台在引领消费趋势,促进公平竞争的市场氛围,引导品牌提升中会更有作为。京东为代表的电商平台,为“新国货”提供了让更直接地与消费者接触、收集消费者意向及产品需求的通路,指导生产、监督质量,推动“新国货”进步发展。

“品质和工艺是消费者对‘新国货’的基本要求,在如今消费升级、品质消费的阶段,国货品牌要与电商平台在购物体验、消费体验、文化体验、情感体验、社交体验等多个方面做好结合,从而获得更快成长。“李勇坚表示。

“通过电商平台对产品进行评估,结合现有法律法规,可使国货品牌‘出海’更加顺利。”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总工程师李宇表示。食品是一个门槛低、同质化严重的品类,随着食品在“新国货”品牌中的占比越来越重,以京东为代表的电商平台,在构建品牌文化故事、做好品牌建设、捕捉精准受众等方面的优势十分明显。同时,电商平台建立一定的门槛,对于解决食品安全问题、保障品牌质量也有裨益。

三条路:电商平台为“新国货”发展添助力

在消费品品牌建设中,以京东为代表的电商平台所发挥的推动作用,可以归结为“三个路径“:地方性的品牌走向全国、中国品牌走向全球、老字号品牌成新网红。

在帮助地方性品牌走向全国时,京东通过在物流、扶贫以及金融等方面为品牌提供助力,帮助诸如北京稻香村,广州酒家等品牌,将其销售的范围辐射到全国。在帮助中国品牌走向全球时,京东构建了优质的出海平台,如全球售、京东泰国站、京东印尼站,包括手机、小家电等众多中国品牌的商品已经成功销往全球。第三个路径,即老字号品牌的创新发展,京东通过C2M的定制,营销活动,以及线上线下融合,有效地助力老字号品牌开拓了新粉丝,被更多的消费者所熟知。

"王茅酒"的诞生就是京东超市联合品牌厂商开启C2M反向定制的成功案例。基于京东超市的消费者大数据,京东与茅台共同从产品设计、物料备货、产能投放和产品流通等环节进行全面升级,首发当天2万瓶王茅珍藏版顷刻销售一空。

此外,专家普遍认为,在“新国货”发展的过程中,以京东为代表的电商平台,可以解决线下商业难以解决的一些问题。

例如,目前国货还没有建立让消费者放心的安全体系,电商平台则能够在构建安全体系的过程中发挥很大的作用。“我们的安全问题主要是基于信息不对称,供给和消费信息不对称,电商在解决不对称方面的问题有太多的优势。”李勇坚说,电商平台有消费者评价的数据,反馈的数据,工业互联网和电商平台的合作,将整个生产过程可视化,安全问题就可以更好地解决。

电商平台还能够帮助生产商改进生产工艺和品质,帮助提升消费者的感官品质。在技术领域,电商平台的大数据优势可以发挥重要作用,恰如京东通过反向定制帮助国货品牌的地域拓展和粉丝拉新,利用大数据就可以构建消费和供给的正反馈循环。此外,“新国货”要融入文化、结合金融支持,电商平台都能够发挥优势。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随着中国品牌商品的转型升级,消费者对于国品的认知、购买的范围越来越广泛。让更多京东这样的优质平台发挥功效,推动“新国货”向高品质方向发展,持续引导品牌构建,在政府、企业、电商平台的共同努力,方能让“新国货”有更好的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