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任在肩 “行”在路上|(八)邮储银行重庆分行:坚守使命助力民企 金融春风温暖小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09日17:32分类:邮储银行重庆分行

“把工厂从深圳搬回家乡,所有的资金都投入到修建厂房,拓展渠道上,现在销售形势稳定了,资金又陷入短缺,如果没有邮储银行给我们雪中送炭发放贷款,我们这么多年的坚持可能都要化为泡影……”

重庆市威诺华光电是一家集生产、研发、营销为一体的节能环保照明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企业主何林威原本在深圳创办工厂,后决心回到家乡铜梁发展,初期投入1亿元修建厂房,但后续流动资金吃紧,企业发展陷入难关。邮储银行重庆分行了解到企业困难,经过多次调查,于2019年初为其授信2500万元,解决了企业旺季资金压力较大的燃眉之急。

近年来,作为国有大行,邮储银行重庆分行坚守“普之城乡 惠之于民”的承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通过制定专项政策、创新金融产品,优化金融服务等多种手段集中力量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真正成为民营和小微企业的贴心人。

图片2

邮储银行重庆分行贷款支持重庆市威诺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图片3

重庆市威诺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LED节能灯生产车间

积极走访 构建机制求长效

为深入了解民营企业经营状况,帮助民营企业走出融资困境,邮储银行重庆分行积极参加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的专题走访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活动,重点走访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同时兼顾区域行业、地区、规模、经营状况等因素重点选择一些“双百”企业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三区一链”重点园区及核心企业开展走访。在去年为期一个月的集中走访过程中,邮储银行重庆分行坚持领导班子带头走访,足迹遍布重庆各区县,各级分支行坚持真抓实干,共走访117家规模以上民营企业,解决企业融资问题20余项,以实实在在的金融动能帮助困难企业渡过寒冬。

走访民营企业,真实调研众多企业的经营状况和问题,从一个个点中抓住民营企业资金面上的痛点和需求,是这次走访过程中邮储银行重庆市分行的最大收获之一。在此基础上,邮储银行重庆分行出台了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工作目标、工作原则,制定营销重点,强化资源整合,力求形成对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长效机制。通过优化组织体系、审批机制等措施进一步完善小微金融服务体系,在市分行及各二级分行(直属支行)均成立了小微金融服务领导小组,强化小微金融工作的统一领导,进一步深化小企业“三化”建设,建立专职小企业客户经理队伍,充分发挥支行维护客户的潜能,逐步提升小微金融服务专业、专营、专注化程度。

精准投放 真心真情为小微

贷款利率高、缺少符合要求的抵押物、贷款手续繁琐、获取信贷时间长、还款方式难以满足企业资金需求规律……这些都是在走访过程中民营企业向邮储银行重庆分行反映的实际问题。

面对种种困难,邮储银行重庆分行拿出绣花功夫,对每个难题采取各个击破的方式,把宝贵的信贷资源精准投放到每一个民营和小微企业,发挥资金的最大效用。

融资难,难在抵押物和担保缺失,贷款种类少,产品单一,无法满足不同类型企业的融资需求,加上续贷、倒贷服务薄弱,在传统金融服务体系下,一道道隐形墙壁把民营和小微企业跟银行隔绝开。

为此,邮储银行重庆分行针对小微企业不同发展阶段多元化融资需求,形成了“强抵押”、“弱担保”、“纯信用”多种模式相结合的全产品体系,如为初创型小微企业提供基于其流水信息、纳税信息的融资支持,为成长型小微企业提供基于抵质押的信贷服务等。运用大数据精准打造小微易贷产品,通过行内存量客户数据以及税务、发票、政务等数据精准获客。此外,通过银政、银担、银保、银企、银会合作等平台加大发放力度,银担合作类贷款结余7.3亿元。

针对让广大企业头痛的续贷问题,邮储银行重庆分行推出了无还本续贷业务,提升优质存量客户的体验度,并大力发放中长期贷款,目前该行1年期以上小企业法人贷款结余占比提高至近50%,个体工商户及小微企业主1年期以上贷款结余占比提高至近55%。

融资慢,慢在贷款手续多,流程复杂,企业为了贷款跑断腿。邮储银行重庆分行积极推动E捷贷,快捷贷等特色产品,对该行存量客户使用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直接发放贷款,方便快捷,并大力优化信贷服务流程,提高贷款发放效率。如在与重庆市知名调味企业佳仙味精的合作过程中,邮储银行重庆分行推动“评级、授信、用信”三流合一,实现了“三天授信,七天放款”,为其发放200万元的快捷贷,赢得了客户口碑,为企业与该行的深度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融资贵,贵在贷款利息高、各种手续费、杂费重重加压,直接推高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邮储银行重庆分行大力实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管控政策,按要求下调贷款利率,直接把政策红利传导给企业。在内部资金转移优惠价格方面,实施FTP优惠政策,开展小微贷款专项业务补贴,不断提高基层经营机构发展小微贷款的积极性。同时,出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将持续加大对民营企业发展的金融支持力度,为民营企业“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创造更加健康的金融环境。

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邮储银行重庆分行始终坚持服务“三农”、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的零售银行战略,截至2018年末,实现普惠口径小微贷款结余2.47万户,金额96亿元;民营企业贷款结余600余户,金额59亿元,有力支持了小微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2019年,邮储银行重庆分行将继续加大小微金融发展力度,坚持“稳中求进”,坚持“做小做微”,深化“线上转型”,持续优化资源配置,服务实体经济,携手重庆市民营和小微企业迈向更加灿烂的明天。(刘学 胡瑞丽 张妮)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