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煤矿山建设集团在国内首次采用冻结法施工海底联络通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5日09:04分类:财媒聚焦

新华财经合肥5月15日电 近日,由中煤矿山建设集团施工的国内首条过海地铁隧道——厦门轨道交通2号线1标海东区间的联络通道工程主体结构施工顺利完成,这是国内首例采用冻结法施工的海底联络通道。

据了解,厦门轨道交通2号线海东区间隧道穿越厦门西港海域,沿线设置的3座联络通道均位于海底,地质条件复杂、水压大、冻土帷幕难于形成,且地下水含盐量高、冰点低,在国内无同类施工经验参考,加上3座联络通道同时施工,工期紧,任务重,施工风险及难度极具挑战性。

为此,中煤矿山建设集团项目部不断优化施工组织、改进施工方法,有效推进施工建设。针对施工中与隧道盾构推进交叉作业需要,中煤矿山建设集团项目部采用加高冷冻站平台方案,分开工作面,让隧道内轨道车下穿冷冻站平台行驶,减少工作交叉,保障盾构推进和联络通道同时施工。钻孔施工中,技术人员发现通道内地下水咸度比前期测试数据高,原计算的地下水冰点不够准确,中煤矿建集团项目部立即委托冻土研究实验室,对地下水与海水成分进行分析与对比,重新计算地下水冰点。根据最新数据,下调冻土设计温度,同时增加一排冻结孔,确保冻结效果。冻结施工中,因水压大,设计冻土帷幕范围内出现水流通道,冻土帷幕难以形成,技术人员便采用注浆法封堵水流通道,促进了冻结帷幕的快速形成。开挖施工中,面对通道内地层多变,岩石裂隙发育充分、硬度高及平台作业空间小等问题,中煤矿山建设集团项目部积极探索了挖机破碎、绳锯切割、劈裂机破碎岩石等工艺,在过程中找到了机械破除与人工破除良好结合的施工方法,大大提升了开挖施工效率。(马国君 郑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