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精细品控,京东年销毁亿元自营食品退换货

新华社客户端2019年05月16日17:08分类:品牌故事

6·18购物狂欢节将近,电商订单量和销售额例行成了网友关注的焦点,备受关注的还有退换货商品尤其是入口类商品的最终流向。

5月15日,电商平台京东的自营入口类商品退换货销毁现场首次曝光。在现场,很多生鲜食品、牛奶、零食、白酒红酒等能够入口食用的商品被销毁。据介绍,这些商品原本已经被客户签收,但客户因为误购、包装破损、未达到购买预期等原因选择了退换货,它们中有的甚至是完好无损的。“为了保证我们出售的商品100%的安全,这些退换货都不能再进入流通渠道。”京东方面透露,2018年销毁的自营类入口类退换货总价值约1亿元。

1

这些年来,工商部门集中销毁假冒伪劣商品的新闻时有曝出。假货被销毁,无疑熨帖人心,“销毁”动作看似会造成残余价值浪费,却是为消费者权益负责的应有之义:这能直接截断假货流往用户的流通路径,令其彻底失去再流入市场的可能,也让末端消费者免遭假货坑害,还能以打假动真格的姿态,对制假售假者形成更强力的震慑。

“凡假货全销毁”是着眼于消费者权益保护的良性假货处理机制,但在消费升级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提出了“更进一步”要求的背景下,销毁矛头对准的,不该止于假货,还应拓宽射程,以承接安全层面更高的期许。而京东对约亿元退换货食品加以销毁,就顺应了这般诉求。

乍看起来,对退换货食品销毁有些“暴殄天物”,这些食品很多都跟假冒伪劣无关,很多也都完好无损、没有拆封。问题是,退换意味着商品在触达消费者后又有了二次流通,在“收货-退货”的过程中,商品有个时段是处于“采购、入库、销售、出货、售后”全过程品控和溯源网络之外的。考虑到食品属于入口类商品,可能连着食品安全问题,退换后很难保证100%的安全,将其销毁以避免二次销售带来食品安全风险和卫生隐患,也是对用户负责。

2

据了解,在销毁退换货商品方面,京东做了极为严格的规定,而不是销毁处理后让垃圾车拉走了事:零食、饮料、生鲜等价格较低的商品可以直接销毁,白酒、红酒等高值商品则会倒掉一部分再扔,或直接把瓶子砸碎,确保它不会被回收后再转卖。酒水类退换货销毁时,还会全程视频监控并上传备案,销毁时工作人员会仔细核对商品“身份证”,确认每件需要销毁的商品应毁尽毁。这其实就是“向规范要精细”。

将退换货商品销毁,也承袭了京东最严“无界品控”对高品质的追求。长期以来,京东通过质量首负责任和承诺赔付制度、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知名品牌正规授权、专业机构入厂查验、服务全程闭环可溯等多重举措,搭建起了严格的品控体系,打造了正品闭环,这也被奉为行业标杆。

近几年,京东又发力“无界品控”,通过无界零售理念,打通人、货、企多个环节,多渠道全方位通过技术、机制、用户参与和第三方协作,对京东大快消全系业务线升级了品控体系,“上线”了入驻验厂、资质审核、入库现场检查和实验室检测、“神秘买手”随时抽检及区块链防伪追溯等方式。

对电商平台来说,品控越严,越是对消费者权益负责。而高标准的品控,不只是要去劣存优,还要宁缺毋滥。就此看,期待更多电商平台能对标这样的品控高标准,让消费者的消费品质诉求得到更充分的保障。同时也应该看到,部分退换货商品本身并不存在问题,但囿于当下的技术手段力有未逮,无法精准排除风险,在“安全第一”的准则下,这些商品不可避免地出现被“误伤”的情况。由此,也期待未来相关技术手段不断升级,精准筛检出不存在风险的退换货商品,让它们也能“发挥余热”,降低社会和企业的成本。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