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石楼发展槐花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6日17:34分类:财媒聚焦

5月15日,以“古槐颂、槐花情、槐花宴、槐花蜜”为主题的山西石楼县第二届槐花节在裴沟乡永由村开幕。开幕式现场开展了现场采摘、书画展览、旗袍走秀、特色表演等系列活动,大力宣传槐花食品及槐蜜产业,助推全县脱贫攻坚。

石楼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也是山西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深度贫困县。近年来,石楼县积极破解当地资源难题,不断发展槐花产业,开发槐花系列产品,促进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快速发展,打造优质槐花蜜源基地,提升乡村文化旅游品牌和石楼特色生态旅游品牌。

同时,石楼立足资源禀赋,把实施“善农计划”作为全县三大特色产业之一,在团中央的牵线搭桥下,引进了深圳企业家投资成立山西善农蜂业有限公司,按照公司+养蜂协会+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注册了“甜蜜网事”商标,申报石楼蜂蜜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和欧盟有机产品认证,推动“蜂蜜+电商”发展战略,促进全县蜂蜜产业快速发展。目前,石楼县打造的40万亩槐花优质蜜源基地,吸引了全县养蜂户236户,蜂群11610箱,产量达700余吨。

槐花富含维生素和多种矿物质,营养价值极为丰富。从去年首届槐花节开始,全县计划收储100万吨槐花开发系列槐花产品,目前已经初步开发出了槐花茶、槐花月饼以及槐花系列休闲保健食品。下一步,石楼将依托全县境内无工业污染、绿色生态的优势,大力发展野生槐花特色产业,全力助推全县脱贫攻坚取得胜利。 (王永平 董慧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