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汽车:热心公益 创建幸福美好家园

中国证券报2019年05月21日10:03分类:公益活动

“奉献江淮情,共筑中国梦”。在不断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为用户制造更好的产品同时,江淮汽车秉承“制造更好的产品,创造更美好的社会”的企业愿景,积极践行“为员工谋幸福,为社会做贡献”的社会责任观,始终以“关注弱势群体”为主线,热心投入公益事业,在赈灾扶贫、文化教育、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推动公益事业发展,努力回报社会,共创美好家园。

汇聚大爱,呵护留守儿童成长

作为传统的农业大省、人口大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安徽省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城镇和发达地区转移异常活跃,人口流动频繁,人户分离现象普遍,已成为全国重要的流动人口输出地。在一个外出务工大省,农村留守儿童的生存状况已经成为当前农村社会转型期的社会问题。根据最新公布的《2018年农村留守儿童数据》,目前安徽省共有农村留守儿童73.6万人,占全国农村留守儿童的比例是10.6%,仅次于四川省。从年龄分布上来看,安徽省6-13岁的农村留守儿童规模最大,占比超过50%。

留守儿童所缺少的,不仅是物质上的满足,更有精神上的陪伴。长时间与父母分离,让他们渴望结识到更多新朋友,倾听他们内心的想法。2013年,由江淮汽车、安徽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第四季“牵手.瑞风行动 让孩子不孤单”关注留守儿童大型公益活动正式起航,汇聚社会各界力量,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志愿者纷纷加入,带去富有教育意义而又不失趣味和童真的精彩演出,为孩子们的精神世界打开了一扇窗户。

牵手瑞风行动活动现场

牵手瑞风行动活动现场

考虑到孩子们活泼爱玩的天性,安徽新闻综合广播的知名主播、爱心企业江淮汽车的主持人以及志愿者们,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们在各种有趣好玩的游戏中了解安全知识。同时,开展“第二课堂”,培养留守儿童的兴趣爱好,充实其课余生活。此外,由安徽广播电视台精心编排、安徽新闻综合广播知名主播、爱心企业和志愿者们为孩子们倾情出演的互动舞台剧,让留守儿童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心与关爱,为他们留下了童年的美好回忆。

来自江淮汽车的罗靖是“牵手·瑞风行动”的“元老级”志愿者,自2013年第一季“牵手·瑞风行动”起,他每年都会参加这场公益活动,以魔术表演的形式给孩子们送去关爱。江淮汽车志愿者刘鹏说,“留守儿童本来就是一个弱势群体,作为一个志愿者,我非常愿意、非常高兴为他们去服务。通过绘声绘色的表演告诉他们一些知识,提高他们的自我保护的意识,或许是对他们最好的关心。”

妙趣横生的互动舞台剧

妙趣横生的互动舞台剧

敬畏生命,护航卡友平安出行

近日,交通部发布的《2018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止到2018年末,全国拥有载货汽车1355.82万辆。另根据相关统计数据,卡车司机数量已超3000万人。这群被亲切称为“卡哥”、“卡友”的群体,承载了中国物流76%的货运量。根据清华大学2018年发布的《中国卡车司机调查报告——卡车司机的群体特征与劳动过程》显示,卡友近八成来自农村,且近一半司机育有两个孩子,家庭负担重,42.1%的司机每天驾车时间在8至12小时,而有9.2%的司机更是选择驾驶12小时以上,以尽快或完成更多运输任务,获取更多收入。长期繁重的劳动加上作息不规律,卡友群体患慢性病几率上升,疲劳驾驶、违章肇事屡屡发生。驾驶安全涉及到的是无数个家庭的幸福,如何化解货运车辆安全之痛,越来越成为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

江淮平安行启动仪式

江淮平安行启动仪式

江淮汽车在物流运输行业优异的市场表现,离不开消费者的大力支持,也让江淮汽车时刻不忘肩负的社会责任。为了让更多人关注卡友的出行安全,江淮汽车推出“江淮平安行”活动,秉承“安全驾驶,文明出行”理念,立足安徽区域,辐射全国,不仅在线下以交通案例解说、有奖问答、视屏内容纠错等形式与大众现场互动,而且依托安徽广电资源,融合广播、电视、移动互联网,推出“筑梦卡车人”评选活动,吸引广大卡车人参与,将安全驾驶理念传递给广大卡友,让安全文明出行更深入人心。

一直以来,江淮汽车都将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部分,“江淮平安行”汇聚更多的社会力量关注行车安全,共同为平安出行代言。随着活动的持续推进,不仅有利于提高中国商用车行业安全素养,更对构建中国特色卡车文化贡献良多。

牵手瑞风行动活动合影留念

牵手瑞风行动活动合影留念

精准扶贫,实干举措助力脱贫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局出发,把扶贫开发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党的十九大之后,党中央又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

江淮汽车始终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方针,强化责任担当,履行社会责任,自2014年来,江淮汽车先后对潜山县龙湾村等结对帮扶点开展精准帮扶工作,驻村扶贫工作队履职尽责,积极谋划龙湾村发展思路,推进基础设施和发展村集体经济等项目建设,以高质量、严要求按时完成村文化广场游客服务中心农家乐项目、龙湾村招待所项目、村支路路灯安装、村卫生室改造和医疗设施增添及村民图书阅览、文化活动室建设等五个项目村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充分发挥企业优势,在就学、就业、就学等方面给予最大力度支持。

2018年,江淮汽车共投入扶贫资金161.52万元,捐赠商务用车1辆,援疆用车2辆,领导班子实地走访调研13人次,各级党组织深入龙湾村开展实地走访慰问累计24次,企业63名党员领导干部有效落实贫困户包户机制,与当地87户贫困户建立“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帮扶。

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慰问贫困村民

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慰问贫困村民

产业扶贫是扶贫开发工作的核心和关键,是解决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生存发展的根本手段,是实现稳定脱贫的必由之路和根本之策。“给钱给物不如扶产业”,这是江淮汽车帮扶岳西一直坚持的理念。20多年来,江淮汽车充分发挥自身的产业特点和优势,从扶持汽配企业单个产品入手,向总成配套产品延伸,从接单加工入手,向高精类产品提升,助推岳西汽配企业的大发展。如今,数以万计的劳动力得到就业,走上脱贫并致富的道路,让地方财政保持了稳定快速地增长,并培养了一大批企业经营者和专业技术人员,为岳西如期脱贫、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历史性贡献。

江汽集团公司捐赠龙湾村

江汽集团公司捐赠龙湾村

一直以来,江淮汽车积极贯彻落实“为员工谋幸福、为社会作贡献”的社会责任观,推进社会责任管理工作有序开展,在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股东利益最大化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作为公众公司及社会成员的责任意识,在保护环境、资源利用、维护相关者利益等方面不懈努力,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和义务,树立负责任的企业公民形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