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全球城市对话 “一带一路”城市经贸合作对话在义乌举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2日15:52分类:财媒聚焦

5月21日,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2019年执行局会议暨“一带一路”国际城市经贸合作对话会在浙江义乌举行。来自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组织亚太区和全球41个国家79个城市和组织的360余名政商界代表及智库学者围绕“共享贸易畅通机遇,促进城市共赢发展”这一主题,进行广泛深入讨论,凝聚共识。

创新全球城市对话 “一带一路”国际城市经贸合作对话会在义乌举行

世界城地组织成立于2004年,是最大的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国际组织。2017年,义乌加入世界城地组织,是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理事会成员,也是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下设的“一带一路”委员会创始会员及理事会成员。

本次会议由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一带一路”地方合作委员会主办,义乌市人民政府承办。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谢元,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主席、印尼泗水市长丽斯玛,巴林驻华大使,尼泊尔驻华大使,塞尔维亚驻上海总领事,越南驻上海总领事,印尼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等人到会。

会议发布了旨在促进“一带一路”国际经贸合作的义乌倡议,呼吁世界各国城市携手应对共同挑战,加强全球化背景下的地方和城市间经贸等领域合作,加强城市间政策沟通与协调,推动城市间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城市投融资能力创新,促进城市间人文交流与合作。

会上,义乌市市长王健说,当前,义乌正对标自由贸易区,建设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持续推动产业和城市转型。义乌期待以此次会议和对话会为契机,与更多的城市携手合作、共同发展。义乌将遵循世界城地组织章程确立的推动会员间团结与合作的精神,不断扩大“一带一路”地方合作的“朋友圈”,共同推动城市间国际经贸合作走深走实。

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主席、印尼泗水市长丽斯玛在致辞中对义乌市承办对话会表示感谢。她指出,这两年是推动前进、实现转型的关键之年,是让我们城市的未来变得更加可持续发展、更加富有活力、更加繁荣的动力之年。通过对话,希望能够培育一种城市间相互分享的文化,一起面对问题和挑战,一起探索新的路径,这样的话,就不会有人在发展中掉队。

与会各方普遍高度评价此次对话会,认为对话会把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融入共建“一带一路”,聚焦探索世界城市大家庭加强经贸合作的思路和路径,是一次创新全球城市对话、交流与合作方式的有益尝试。

本次大会除主题论坛外,会议还举行了地方政府助推中小企业全球贸易发展、数字时代下的贸易合作与发展两个分论坛。会议期间,举行了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一带一路”主题电子期刊正式上线启动仪式。结合2019中国义乌进口商品博览会,还举办了浙江省国际友城交流展等配套活动,20个国家33个城市共设89个展位,展示了各个城市特色商品、形象风采,为参会的各方搭建了一个增进了解、推动合作的新平台,促进国际友城交往取得更多务实成果。(王亚琪)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