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走过的15年:京东在消费变迁中镌刻企业价值坐标

新华社客户端2019年05月22日17:13分类:品牌故事

5月21日,2019京东618全球品牌峰会举行,这意味着又一场全民购物狂欢启幕,京东也将迎来第16个618。

转眼16年,弹指一挥间。京东创立于1998年6月18日,于2004年开始在618期间推出店庆日促销活动。从此,这个普通的日子被赋予了特殊的含义,成为与11.11双峰鼎立的年度全民购物狂欢节。说到618,消费者会想到京东,说到京东,人们又会本能地联想起618,618已然成为京东的数字LOGO,甚至是消费领域的代表性符号。

1

从一木独秀到参天大树,京东618改变了消费者,也改变了京东本身,见证并深度参与了消费观念和消费模式变化最大的一段时光。诚如京东零售集团轮值CEO徐雷在峰会上所表示,过去15年是国内经济加速腾飞,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并追求更优购物体验的15年;是互联网浪潮席卷并变革整个社会,电商不断融入人们日常生活的15年;也是整个零售行业巨变,京东与合作伙伴紧密合作的15年。

有这么一组数字:2018年京东零售平台上已经有15个品牌成交额超过百亿、159个品牌成交额超过10亿、158个品牌成交额在5-10亿元之间。数字本身无须炫耀,但无比珍视的,是数字背后的价值内涵:它是超过3亿多消费者投下的信任,也是无数次购物所形成的品牌效应。无论时代如何变化,也无论商业模式如何演进,信赖都是京东业务发展的原点和基础,是京东平台差异化的优势所在,是京东发展壮大的根本,而为用户创造更好更优质的购物体验,则是京东矢志不渝的目标和信念。

要相信时间,因为时间终将证明,努力会收获回报,诚意换来信心。15年前,京东正式向电商转型的时候,中国已经有大约2000家电商公司。2007年第一次融资的时候,京东的交易额也只有3亿多元。然而大浪淘沙,在优胜劣汰的商业基本法则之下,15年前的电商公司幸存下来的屈指可数,而今天的京东已经是中国领先、非常受用户信赖的综合零售平台。消费者成就了今天的京东,京东回馈消费者最优质的服务和购物体验。

是什么让京东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存活下来,并且不断发展壮大,成为22万多商家的合作伙伴,赢得3亿多用户的信赖,傲然站立于行业顶端?如果用一个关键词来形容,那就是:责任感。这种责任感,来源于企业的自我鞭策,来源于对用户需求的及时捕捉和满足,更来源于为社会持续创造价值的使命。

过去的15年,是京东不断追求卓越、苦练内功、致力于创新,为用户创造最优质购物体验的15年。不同于其他电商平台的发展逻辑,京东从成立之初就始终坚守”正品行货“的价值观,以用户而不是以KPI为本位,在降低用户购物的决策成本的同时,也让品牌价值得到了最大程度的释放。

譬如打造了以211限时达为代表的一系列高品质服务,C2M反向定制模式让客户和产品生成端直接对接,减少中间环节,用户需求得到高效回应。在组织管理上,明确了”小集团、大业务“的治理结构,决策权下沉,将更多资源向一线业务板块倾斜。在营销方面,京东最近推出的营销360平台,通过4A模型对现有及潜在用户进行深度分析、细化管理,并将相关数据开放给商家,为其提供覆盖全购物流程的完整营销解决方案。这一系列的改进或变革,充分说明京东的自我完善从来不曾止步,并且在未来将得到进一步的强化。

过去的15年,是京东与同行业展开良性竞争,共同成长,不断降本增效的15年。以一个数据为例:以前家电厂商的净利润仅为1%左右,全行业进入劣质化生存状态。就东切入家电零售行业,通过互联网降本增效,为合作伙伴创造了更大的利润空间。京东承诺,”如果一个商品的净利能有10%,京东只要3%就足够了“。

因为京东深知,只有品牌活得更好,才能真正实现商业平衡。正是在这样坚实的信赖机制之上,京东赢得了国内外各大知名品牌商的信任。目前京东平台的新品数量和质量在行业内部都遥遥领先,过去一年京东平台新品成交额超过3000亿元,今年更是90%的核心品牌将在京东618上发布新品。目前,京东企业业务拥有超过700万家活跃企业客户、服务于80%在华世界500强企业。未来,借助开放战略和全渠道的业务布局,京东希望持续为用户、合作伙伴、行业和社会创造价值,未来五年实现百万商家生态,并成为用户体验最佳、最受用户信赖的全渠道综合零售平台。

过去的15年,也是京东秉持企业家精神,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持续为社会创造财富的15年。众所周知,京东是用工套房有,目前拥有超过17.9万员工,通过20多万商业伙伴合作,间接带动1000万间接就业人员,京东给予员工的收入待遇也都居于互联网行业前列。与此同行,京东在慈善公益方面的表现也堪称抢眼。《福布斯》公布的”2018年全球最佳雇主榜“上,京东名排131位,遥遥领先于国内主要互联网零售公司。

不忘初心,砥励前行。随着消费升级的到来,以及网络零售科技的不断发展,品质化消费正在成为一种趋势和潮流。作为消费升级的高地,京东必将在未来迎来更大的发展,也必将承担更多更有大的社会责任。这是京东的使命,也是京东的荣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