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白酒可以这么酿 第三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分享今世缘智能化酿酒创新实践

新华网2019年05月23日22:07分类:品牌故事

5月22日,以“网络全球·决胜未来”为主题的第三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在南京开幕,今世缘酒业作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优秀代表应邀出席会议,与国内外400多名知名院士、专家学者、企业巨头共赴“未来之约”。今世缘酒业副总经理李维群在“预见未来”智慧产业生态专场就智能化酿酒分享了今世缘酒业的创新实践。

今世缘酒业副总经理李维群(左三)在“预见未来”智慧产业生态专场就智能化酿酒分享今世缘酒业的创新实践

今世缘酒业副总经理李维群(左三)在“预见未来”智慧产业生态专场就智能化酿酒分享今世缘酒业的创新实践

“在绝大部分消费者心中都是这样一个场景:光着膀子的汉子,在热汽腾腾的车间里,挥舞着铁锨辛勤的劳作。而今,当你看到智能化酿酒操作者拿着PAD进行业务操作,如果不是酒的香味,估计很难让你和酒厂联系起来,这就是白酒智能化酿造的场景。”李维群说。

白酒是我国独有酒种,以固态发酵为主,天然微生物多菌种共同作用,风味独特,消费人群广泛。但是整个酿酒工艺流程,基本是以手工操作为主。

李维群介绍,由于中国人口红利的消失等因素,原来的生产方式存在着劳动强度大、生产效率低、生产环境差、产质量可控性难度大等弊端。因此,中国白酒亟待在传统的酿造工艺基础上创新,智能化酿酒是白酒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作为中国白酒智能化酿造的领跑者,今世缘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企业运营的全过程,引入TRIZ创新方法,用现代科技提升传统产业,驱动高质量发展,推动了白酒酿造方式的历史性变革。

今世缘科研队伍首先对浓香型白酒的发酵工艺及控制要求进行了分析研究,搭建白酒发酵控制系统整体架构,接着针对白酒酿造过程中关键技术问题进行梳理,实施窖池物联网测温系统、物料配料与输送系统、自动装甑系统、自动接酒系统等项目。其中运用过程传递理论,建立蒸馏过程智能控制子系统模型,创新性将工业机器人、机器视觉与激光测量技术等集成为全自动装甑机器人系统。通过红外相机、距离传感装置进行智能检测,实现了装甑过程中的运动轨迹规划、多轴联动算法控制、机器人探汽上甑、智能给料的联动控制,达到了“松、轻、准、薄、匀、平”的装甑要求。导入红外线在线检测、LIMS系统,对酿酒生产、原酒储存、勾调流转全流程生产进行溯源,实现了白酒酿造的智能控制,有效地提高白酒的生产效率。将MES系统引入到酿酒生产过程管理,进行工艺建模,系统实时监测原酒酿造过程中的工艺参数,在线反应生产操作状态,为生产现场检查验证提供数字化信息反馈,对关键工艺节点质量指标进行自动判定,及时形成数字化报警提示,全面实现数字化酿酒生产监控。由系统形成连续真实的大数据积累,通过对生产过程中的单个及多个工艺参数的历史趋势大数据分析,挖掘相互关联性,优化酿酒工艺控制,全面实现酿酒生产的数字化。

智能化酿酒生产实践表明,从生产工艺优化控制、过程管理、酿酒产质量、劳动强度、生产环境等方面,与传统手工酿酒生产对比来看,效果明显提高。智能化酿酒效率为人工酿酒3.75倍,出酒率及产品品质平稳,吨酒成本相比手工班组节约了17%。同时,保证了生产过程的清洁卫生,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生产过程中水、汽的用量分别下降了13%和30.8%,为企业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2015年今世缘投产首条白酒智能化酿造生产线,被中国酒业协会授予“中国白酒智能化酿造示范车间”。2016年,全国白酒装备升级改造现场会在今世缘举行,推广智能酿酒今世缘模式,引导传统酿酒产业转型升级。2017年,“固态发酵浓香型白酒智能酿造关键技术的研发与应用”项目通过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组织、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主持的专家成果鉴定,认定今世缘智能化酿酒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19年,“固态发酵浓香型白酒智能酿造关键技术的研发及应用”项目荣获中国酒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这也是白酒行业唯一问鼎中国酒业科学技术奖最高奖的项目。

在李维群看来,岁月让美酒更醇香,科技让生活更美好。随着5G技术、NB-IOT新技术的成熟,今世缘酒业将持续优化升级智能酿酒技术,提升中国白酒竞争力。同时,全面推进智慧工厂建设,实现生产、营销、管理智能化。构建全面支撑白酒市场需求收集、个性化产品定制研发、生产计划排程优化、生产过程质量保障、酿造过程实时监控、全程质量追溯、数字化看板和智能物流配送等业务模型,建立今世缘C2M运营体系,促进品质提升、品牌建设和市场销售,塑造发展新优势,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未来网络发展大会是科技与产业的“握手”、现实与未来的“对话”。本次大会由科学技术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江苏省人民政府指导,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