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生态农业凤凰涅槃重吹“集结号”

人民网2019年06月13日16:00分类:要闻动态

6月12日,悠蜜·云上丹寨健康体验之旅暨招商会活动举行。这也是贵州茅台(集团)生态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茅台生态农业公司)成立四年多来,首次举行如此规模的招商会。

1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表示,本次产品招商会,是为生态农业公司重回正轨、良性发展想法子、找路子。他以“守护原生态”“做出好产品”“赢得新未来”等三句话,祝福蓝莓板块重启征程。

“打造优质产业扶贫平台”是茅台生态农业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根据集团一揽子方案确定的战略定位之一。

早在今年2月,李保芳就明确表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早日脱贫、实现小康,茅台过去这样想,现在这样做,将来也会这样做。”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致辞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致辞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兼副秘书长、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勇致辞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兼副秘书长、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勇致辞

“丹寨生态农业,是一个有意义、有前景的项目,”李保芳说,“生态农业公司设立之初,是茅台集团立足于服务全省脱贫攻坚大局,立足于产业扶贫带动地方发展,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我们更为看重的是,它是一个能够带动一方百姓致富的产业化项目,其社会效益远远大于经济效益。”

茅台集团总工程师、生态农业公司董事长王莉发布品牌规划

茅台集团总工程师、生态农业公司董事长王莉发布品牌规划

“从未来市场预期看,蓝莓作为具有独特营养和医学价值的健康食品,具有较大的市场需求和发展潜力。但目前全国蓝莓产业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专业化、叫得响的生产加工企业和产品几乎没有。”

李保芳说,这个时候,茅台选择做最专业的产品,打造最优质的产业平台,时机是成熟的、空间是很大的。“以茅台的科研平台和技术优势,在利口酒和发酵酒开发方面,与其他同类型企业相比,具有较为独特的竞争力。”

“选择茅台生态农业,是一种有责任、有担当的表现”,李保芳说,大家没有因为生态农业公司此前不温不火的态势而退却,也没有因为可以预期的小钱而放弃。

李保芳表示,“在座各位,大都知道这个公司前几年的发展情况,特别是之前卖过悠蜜的经销商,更是对公司此前的利润不高、市场不好、管理不善等方面情况了如指掌。但是,大家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之间,毅然选择了后者,奔着同步小康,让丹寨百姓过上好日子而来。让我们感到由衷的敬佩!”

李保芳表示,茅台举全集团之力,用好“茅台”品牌背书,支持生态农业公司步入良性发展轨道,让农民得实惠、企业见效益,最终实现多方共赢、向好发展。

李保芳称,今年2月,茅台班子成员集体到丹寨现场办公,安排两位集团副总挂帅,组建工作专班,研究制定支持生态农业公司发展的一揽子方案。5月份,又调整了生态农业公司领导班子,从集团各部门抽调骨干和精英,组成新的团队,“高配”集团总工王莉担任董事长。“今天来看,新的班子非常用心,大家已经有了新的思路、新的动作。坚持下去,相信会有一个好的结果。”

李保芳认为,近年来,万达小镇和茅台生态农业公司已经成为帮扶丹寨的两个支柱企业。但以目前情况看,丹寨的经济基础、综合实力和发展能力还相当脆弱,老百姓的物质生活水平也不高,茅台会和万达等方共同携手,继续参与和支持丹寨发展。

同时,茅台也诚挚地希望,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进来,汇聚更多的智慧和力量,把丹寨的事做好,把脱贫攻坚的任务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追求卓越品质,是茅台的制胜法宝。”李保芳称,今天大家的参与和支持,于生态农业而言,既是肯定和信任,也是鞭策和鼓励。他希望生态农业公司牢牢把握机遇,增强内生动力,一门心思把工作做到位、把企业发展好,千万不要辜负大家的期望和信任。

“其中,最为重要的是,把品质做好。这既是对广大消费者的承诺,也是对生态农业公司的具体要求。”

李保芳指出,茅台生态农业公司要抓好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

一方面,抓好产品质量。没有品质的商品,消费者不会认可,也不会买账,更不可能有市场,再有能力的经销商也做不走。

李保芳希望生态农业公司始终坚守“茅台理念”,严格执行“茅台标准”,坚持“视质量为生命”,精益求精抓生产、保质量。坚持以首席质量官制度为抓手,建立健全全员全过程质量管理体系,不断提升全产业链质量管控水平,一丝不苟做品质,确保把最好的产品奉献给社会,让广大经销商朋友有信心、有底气,把最好的产品推荐给消费者。

另一方面,抓好服务质量。坚持市场导向,潜心思考,用心谋划,制定系统方案,以市场需要、大众接受的宣传方式,推动品牌和产品在消费者中“入脑入心”。

李保芳强调,茅台生态农业公司要以构建企业发展命运共同体为目标,科学制定营销策略,积极探索多种销售渠道相结合的新模式,合理让利、成果共享,让经销商尽早实现良好预期。深入细致做好市场服务,持续优化消费体验,培育消费者情感认同、口感认同、价格认同,最终获得青睐、赢得口碑。

“打造优质产业扶贫平台”之外,茅台生态农业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还提出了“只做最专业的蓝莓产品”的战略定位,致力于以蓝莓为核心,做到生产工艺技术最先进,产品品质最好,产业链最生态,实现蓝莓从土地到消费端价值的有效传输,把蓝莓这个小众市场做成大事业。

“力争用三年时间,推动企业完成从陷入困境到一个成功企业的嬗变,步入良性发展轨道,为相关方创造价值,切实增进农民福祉,达成产业扶贫初衷。”王莉代表茅台生态农业公司团队现场表态。

招商会上,王莉与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集团消费品事业部总裁冯轶,华润创业有限公司副总裁汤洪涛,本来生活网控股创始人喻华峰相继签约战略合作协议。

茅台生态农业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赵富刚也与贵州茅台集团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华、北京国将风范贸易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辉、河南省副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庆云、福建省莆田市众海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启涵签署经销合作协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