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郁银泉:推广绿色钢结构 实现可持续发展

新华社客户端2019年06月14日17:07分类:要闻动态

近日,在装配式建筑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中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郁银泉表示,钢结构发展潜力无限,积极推广绿色钢结构,是实现建筑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有力体现。

6月11日,由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指导,新华网主办的装配式建筑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南京举行。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及诸多业界专家围绕“装配式建筑与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共同研讨装配式建筑新趋势、新技术、新标准,探索新时代下江苏装配式建筑发展新路径。

郁银泉在《为推广钢结构开展的工作》主题演讲中指出,通常建造混凝土房屋要用到水泥、沙石、钢筋,钢结构的房屋最主要的材料是钢材,而钢材作为一种绿色建材,可以通过分解进行重新组装,循环使用,极具可持续发展性。此外,与传统的混凝土结构相比,钢结构建筑的混凝土用量可以节省50%,节省施工用水可达85%,还可以节省木材,更重要的是建筑垃圾和污水的排放可以大大降低,因此发展钢结构建筑十分符合绿色发展的方向。

中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郁银泉发表演讲

中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郁银泉发表演讲

绿色建筑是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关键一环,钢结构的应用,符合绿色发展的方向。据了解,作为国内首家钢结构上市公司,杭萧钢构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多年以来,杭萧钢构十分重视绿色发展,其自主研发的“钢管混凝土束组合结构住宅体系”,在建筑行业刮起一阵“绿色旋风”。同时,杭萧钢构将坚定执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郁银泉介绍,与传统结构相比,钢结构建筑有着以下几大优势。一是抗震性能较强,可以作为防灾的据点或者储备的基地。二是采用耐火钢之后可以做耐火灾的建筑,提高建筑物的耐火等级。三是可以提前竣工,缩短工期,为开发商解决财务资金的问题。四是可以自由打造居住空间。“现在你可能是三口之家,或者是四口之家,以后年纪大了,要坐轮椅,可以将房屋打通,实现没有内墙的结构,更灵活的进行自由分割。”郁银泉介绍。

此外,对于装配式建筑,郁银泉介绍,装配式建筑是在工厂预制生产,运送到工地,通过拼装而成。钢结构的特性与装配式建筑十分契合,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前景十分广阔。

郁银泉认为,钢结构建筑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作为绿色化建筑结构,应进行大力推广,今后要通过整个行业的互相带动来对钢结构进行推广,实现可持续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