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农历)登五岳 吃五谷品五粮

新华社客户端2019年06月18日14:33分类:品牌故事

和如春色净如秋,五月商山是胜游。自古描述五月美景的古诗词不胜枚举,缘何如此?缘就在中国人对五这个数字的迷恋与感情。

中国人对于五的热情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天有五星,地有五方,年有五时,物有五行,声有五音,颜有五色,人有五脏,而在吃这方面,中国人对五的追求更为热烈之至。

俗话说,食有五味,谷有五粮。五谷的概念,从春秋时代就有记载,这一词最早见于《论语》中,传说子路从而后遇丈人,以杖荷莜。子路问曰:“子见夫子乎?”丈人曰:“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孰为夫子?”而“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用流行语言来翻译,恐怕就是“不接地气”的意思。

其实无论是古人还是现代人看来,吃五谷接地气,一直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古有《黄帝内经》记载:“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养精气。”现代中国营养学会推出的膳食配比,其中第一强调的就是要多吃五谷杂粮。

1

五谷的概念古今不同,古书中的五谷指的是“黍、稷、菽、麦、稻”,转换到现在就是高粱、糯米、玉米、小麦、大米。高粱性温,养脾养胃;糯米味甘,补气补血;玉米,不仅可以延缓衰老还能抗癌补脑;小麦可以抗氧化;大米能补充人体所需的各类微量元素。

说到这里,不仅要提出一个有趣的问题:既然五谷这么好,六谷岂不是更加。

可是,过犹不及,“五”在中国传统哲学中代表了平衡的最高境界。

古人说“天地顺而四时当,民有德而五谷昌”,还说“五谷熟而,木茂。”

如今,中国人用五谷丰登歌颂丰登,五福临门表达好事来临,五体投地表达崇高敬意。五字笔画横平竖直、纵横交错,代表着中国人对事物的最高追求,并非极致,而是中正和谐。

这不难解释为什么众多营养学专家要提出这样的口号:“吃五谷杂粮饭,喝五谷杂粮酒”。

2

高粱产酒清香味正,糯米产酒纯甜味浓,大米产酒醇和甘香,玉米产酒味含冲香,小麦产酒曲香悠长。而用五谷杂粮酿成的酒,集大成于一身,从营养上来说就是最大限度地将五粮中的各种微量有益成份转化到酒中;从口味上说是“香气悠久,味醇厚,入口甘美,入喉净爽,各味谐调,恰到好处”。

五月,吃五粮,喝五谷,登五岳,迎五福,集“惠而不费、劳而不怨、欲而不贪、泰而不骄、威而不猛”五美,此为中国人的极乐之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