驯鹿医疗首次公开全人源抗BCMA CAR-T细胞治疗复发/难治性多发性骨髓瘤临床数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9日10:11分类:机构动态

近日,南京驯鹿医疗技术有限公司在第55届美国临床肿瘤学会年会(ASCO)和第24届欧洲血液学协会年会(EHA)上对外公布,由该公司推出的全人源BCMACAR-T的有效性和持久性数据,将为复发/难治性多发性骨髓瘤(RRMM)患者提供一个全新的治疗手段,并可为接受CAR-T治疗后复发的患者提供CAR-T再治疗的选择。

image001

ASCO和EHA展现了世界各地血液学和癌症研究创新领域杰出人士的努力和成果,共有5万多名国际与会者,重点关注免疫治疗领域,介绍免疫肿瘤学的最新趋势和方法,包括适应性细胞疗法、免疫检查点抑制剂、CAR-T疗法等。

会上,驯鹿医疗首次公开展示CT103A的初步临床结果。CT103A是一项与信达生物联合开发的治疗多发性骨髓瘤的抗BCMACAR-T药物。既往研究表明,接受高剂量BCMA靶向CAR-T细胞治疗的复发/难治性多发性骨髓瘤(RRMM)患者可能获得更好的缓解,但不良事件更严重。此外,一旦病情再次恶化,CAR-T细胞的再回输是无效的。CT103A是一种慢病毒载体,包含全人源scFv、CD8a 铰链和跨膜、4-1BB共刺激和CD3z激活域的CAR结构。 CAR-T在体内具有很强的持久性和高扩展性,有望为复发/难治性多发性骨髓瘤患者提供一个全新的治疗手段。同时,还将为接受特别是抗体来源为鼠源性的CAR-T治疗后复发的患者提供一种CAR-T再治疗的选择。

多发性骨髓瘤是一种无法治愈的血液系统恶性肿瘤,其肿瘤细胞起源于骨髓,以浆细胞过度增殖为特征。骨髓瘤是第二常见的血液肿瘤。美国癌症协议估计在美国2019年将会有32,110例新增确诊案例。在欧洲,2018年有超过48,200位患者被诊断出多发性骨髓瘤,40%的多发性骨髓瘤患者,其中位存活时间不超过5年。

对于初治的多发性骨髓瘤患者,常用的一线治疗药物包括蛋白酶体抑制剂、免疫调节类药物及烷化剂类药物。对于大多数的患者,常用的一线治疗可以使患者的病情稳定3-5年,但也有少部分患者在初治时表现为原发耐药,病情不能得到有效控制。复发患者为:经治疗疾病达到完全缓解后,疾病再次出现的患者。难治的患者表现为:原发耐药患者;经过标准的一线治疗后,疾病不能达到缓解或达到微小缓解后60天内出现疾病进展的患者。对于治疗有效的大多数初治患者,在经过3-5年的疾病稳定期后也将不可避免的进入复发、难治阶段,对于这部分患者现有的二线治疗总体有效率大概在40至70%,且缓解时间短。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5月22日,CT103A在11名受试者中,客观反应率(ORR)达100%(7例CR、4例VGPR),最长随访时间8个月。CAR-T在体内具有很好的扩增能力和持久性。所有的患者均接受了CRS评估,CRS在2-5天内发生(中位数:2.6天),并在10天内消退。中低剂量组大部分CRS为一到二级,高剂量组观察到更高级别的CRS常规使用托珠单抗和类固醇治疗。值得关注的是,11例患者中包括4例先前接受过鼠源抗BCMA CAR-T治疗后复发的患者,其中,3例CR,1例VGPR。

image003

“复发/难治性多发性骨髓瘤(R/RMM)与预后不良有关”,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李春蕊主任表示,“许多接受鼠源单链抗体(scFv)CAR-T治疗的患者已经出现复发,由于免疫原性无法进行再治疗。CT103A具有全人源BCMA scFv,为这些患者提供了一个有效的解决方案。这些数据表明,未来临床试验时不应排除该部分受试者”。(沈杨子 包菁菁)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