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之外“零跑腿” 浙江东阳“最多跑一次”改革跑进群众心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9日15:16分类:财媒聚焦

“材料都递交了,正在等待审核,多亏了你们,没有让我们花一分钱,没让我们跑一个部门。”6月18日上午,在电话里了解到远在内蒙古的宿女士申请低保办理过程顺利,悬在浙江东阳市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蒋立新心里的一块石头暂时落了地。大半个月以来,他多次主动联系宿女士,事项办理进展一直牵动着他的心。

原来5月28日那天,东阳行政服务中心的微信中公众号上出现了一条宿女士的求助留言,她和东阳藉丈夫定居内蒙古通辽市,本人下岗,丈夫身患疾病,女儿还在上学,一家人生活困难,得知这种情况可以向当地申请低保,但是需要提供丈夫在东阳的车辆、房产、土地、社保等相关证明材料,路途遥远,且涉及多个部门。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当天便与宿女士取得联系,核实过基本情况后,协调相关部门,只用两天时间就帮宿女士办理好了4份证明材料,并第一时间邮寄到了宿女士手中。

如此办事效率,如此贴心服务,让宿女士一家感激万分。6月5日,宿女士向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写了一份真挚的感谢信,真心感谢东阳的“最多跑一次”政策和东阳行政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

这样的事迹在东阳不是个例。自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东阳市跑改办打出一系列便民组合拳,实现变“群众跑”为“干部跑”和“数据跑”,真正把便民服务的触角延伸到“末梢神经”, 实现了联系服务群众“零距离”。

在东阳市行政服务中心,机器人导引、人脸识别、3D导航、24小时自助服务等功能给群众带来了全新的智能化体验,30位导服人员全天候为群众提供咨询和引导服务,残联、不动产等窗口每月集中为特定人群开展上门服务。目前,17个部门近400个事项实现“无差别受理”,力推全流程网上办理,民生事项66%实现“一证通办”。今年还建立“特事特办”服务机制,针对客观原因办事困难等特殊群体,由行政服务中心专门牵头协调办理,努力营造优质高效的办事环境,提升行政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功能。

为加快实现在“家门口”就能办成事的改革目标,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与基层治理“四平台”有效联动,东阳在镇、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完成提升改造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一窗受理”云平台向乡镇的延伸。东阳市跑改办牵头推进300项高频民生事项下放工作,通过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平台实现70%民生事项下沉到基层办理,实现办事群众“足不出户”就近办理。

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深化和延伸,东阳今年全面推进“减证便民,优化服务”工作,实施“无证明城市”改革。示范引领,树立典型,打造9个“无证明改革示范点”,形成一批全市“可复制可推广”的东阳经验。组织全市机关部门、镇乡街道工作人员进行“无证明城市”改革应知应会基础知识培训与测试, 累计受训人数9423人。建立健全代办工作机制,提高村级服务水平,目前共有代办员471名,完成村(社区)全覆盖,并全部通过专项培训。自改革以来,涉及的282项证明事项的办件总数为55396件。同时,还大力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便利化行动,针对营商环境优化相关的14个责任部门制定办理环节简化、申报材料压减、办理时间加快、交易成本降低等38个任务指标,目前82%的指标任务已经完成。(蔡凤)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