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新疆分行突出党建引领、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9日18:02分类:农行新疆分行

农行新疆分行聚焦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促进党建业务融合发展,将党建工作与业务经营深度融合,确保党建工作与业务经营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实现党建与经营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双落实、双促进、共提高”。

突出党建引领  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加强党的建设是我们的独特优势,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力量源泉。面对经济新常态下新情况、新挑战,紧扣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挥好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一以贯之地突出党建引领,谋划好全行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扎实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把党建工作贯穿到经营管理的各方面、各环节,充分发挥思想引领、理论指导和示范带动作用,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力和凝聚力,为全行改革发展凝聚强大的组织保证和精神动力。

农行新疆分行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从党的思想建设上入手,切实打牢政治学习的根基。思想建设是灵魂,坚持行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制度,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打牢信念根基,学深悟透,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到以学促知、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筑牢理想信念的“压舱石”。

始终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紧紧围绕新疆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积极支持自治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重大民生工程、服务三农、小微企业、普惠金融等多个领域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和金融服务,助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加大自治区重大基础建设及重点项目的信贷投放,重点跟进新能源项目、水电建设和民生工程等,支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新疆各项建设发展注入强劲的金融动能。同时,积极跟进国家及自治区绿色经济发展重点项目,加大绿色清洁生产、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等绿色信贷支持力度,把绿色金融打造成为全行经营发展的新亮点。

坚持服务“三农”为己任,做大做强金融服务“三农”实力。服务“三农”是农业银行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围绕新疆现代农业、特色林果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城镇化建设及振兴美丽乡村等,发挥遍布城乡的金融服务优势,加快实施农村产业金融“千百工程”、县域零售业务提升工程,促进县域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聚焦培育农业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特别是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支持新型城镇化、种养殖业、加工业、特色林果、乡村旅游等,扎实推进金融扶贫和服务“三农”工作取得成效。

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为全疆各族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普惠金融服务。深入推进“惠农通”工程,扩大农村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在农村布放电子机具3330余台,设立金融服务点3025个,让老百姓足不出村便可享受方便快捷的基础金融服务,打造出在天山南北各地多层次、广覆盖、便捷化的金融服务新格局。

强化政治担当  提升金融精准扶贫能力

农行新疆分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总行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自治区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意见,贯彻落实总行服务“三农”和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切实扛起金融扶贫政治责任,强化金融扶贫工作机制,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扶贫实施方案,聚焦金融扶贫,优化资源配置,真正把脱贫攻坚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扎实做好抓党建促脱贫各项工作,创新举措,聚焦重点,精准发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聚焦精准扶贫,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全国“三区三州”深度扶贫之一的南疆四地州是国家确定的集中连片的特困地区,也是新疆扶贫攻坚任务的主战场。农行新疆分行始终把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作为全行开展金融扶贫工作的主战场,持续强化责任担当,深耕金融扶贫,紧扣当地扶贫规划,找准精准扶贫契合点,努力打造项目带动、产业发展的新模式,持续增强贫困地区的金融扶贫工作能力。2016年,自治区将和田地区、哈密市确定为新疆分行承贷区域,独家承担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金融扶贫目标任务,截至2018年末,累计向哈密、和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精准扶贫小额贷款5.83万户、金额达25亿元,助力贫困户增收脱贫致富。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农行新疆分行坚持不懈抓支部打基础,提升各级行党组织的战斗力,着力把政治功能作用发挥到全行经营管理的各方面、全过程及各环节,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全行员工的核心和攻坚克难的堡垒。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抓好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支部书记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切实履行好支部党的建设第一责任,层层压实党建责任,抓住关键点,找准切合点,精准发力,在打牢党建基础、补齐短板上下功夫,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共产党员的新担当、新作为,引导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严格落实党建责任制,认真落实党建基本制度,加大支部党建考核力度,围绕基层支部建设,紧盯党建考核目标,细化量化考核权重,定期开展支部党建考核,推动分行机关党建工作职责明晰化、目标条理化、措施具体化。加强对党员的日常管理,开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制度、民主评议党员、支部书记讲党课、开展主题党日等,建立党员示范岗、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承诺”等,创新结对共建形式,大力选树和宣传党员先进典型,主动引导广大党员勇当先锋、打头阵、作表率。

扛实压紧从严治党,深入推进从严治行。严守政治纪律、严肃组织生活,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向基层行党组织延伸、向纵深发展,扛实压紧党建责任,层层签订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责任书,把“一岗双责”落到实处,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落实好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党内监督条例,把握法纪底线,不断强化执纪问责,自觉担当践行之责。同时,不断完善巡视巡察工作机制,持续加大信访监督、问卷监督、谈话监督力度,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巡视巡察和责任追究力度,切实提升巡视成果的运用水平。(郭中辉)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一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