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与阿里巴巴签署协议共建eWTP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9日17:50分类:机构动态

2019年6月19日,义乌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探索服务全球中小企业的贸易新规则新模式。在国际贸易上双方都各具优势,此次水到渠成的合作,意味着作为世界“小商品之都”的义乌迎来创新国际贸易业态的新动能,而eWTP在浙江的实践也升级为全省范围。

根据协议,双方将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推进eWTP与义乌实体市场融合发展,创新进出口贸易模式,共建智慧物流枢纽,发展新型贸易金融等。

图片1

义乌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eWTP战略合作协议

今年1月,eWTP的首倡者马云在座谈数字贸易时总结了义乌的三大优势:一是“全世界都找不到这么一个城市,拥有那么多货运量”;二是铁路、机场、高速公路便捷完善。三是当地的企业家精神,有“开创性的斗志”;

义乌市委书记林毅表示, 今天阿里巴巴与义乌签约eWTP,标志着线上线下两个最大市场携手,共同在义乌打造eWTP全球创新中心,与全球中小微企业一道,共同制定新的贸易规则。这是用经济体的理念,打造“云端贸易共同体”,和义乌之前一直在做的线下贸易共同体一起,云上云下真正融合融通,形成贸易便利化自由化的一张大网,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阿里巴巴与义乌市神交已久。双方在助力中小企业全球贸易方面有共同的探索历史。义乌汇聚了全球的采购商,阿里巴巴平台聚集了数百万计的商家和数以亿计的消费者,两个生态走到一起将产生新的化学反应。”

阿里巴巴国际站平台数据显示,2019财年义乌区域线上交易额同比增长117%,5000美元以下订单在线交易同比增长182%。随着义乌参与共建eWTP,更多中小企业将从全球贸易的被动参与者,转变为新游戏规则的制定者。世界“小商品之都”将影响世界贸易新格局,“新义乌模式”有望输出到全球。

2016年9月,eWTP倡议被写入G20杭州峰会公报,随即获成员国广泛响应。eWTP先后在亚洲的马来西亚、非洲的卢旺达、欧洲的比利时落地。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浙江省明确提出“全面深化eWTP试验区建设”。 浙江于2017年在杭州设立eWTP试验区,随着义乌的加入,eWTP在浙江的实践也升级到了全省范围。

“义乌将成为中国商品走向全球的高地。”张勇说。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