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源量子公司首批量子学习机开始向国内高校捐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9日17:55分类:机构动态

近日,合肥本源量子计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本源量子)向华中科技大学捐赠量子学习机一套,华中科技大学由此成为继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之后,受赠的第四所全国重点高校。

从人工智能到物流运输,人类活动带来了越来越多的数据。这些海量数据的处理已经远远超过了经典计算机的能力范围。基于这种情况,在挖掘大数据潜在价值的过程中,量子计算将扮演重要角色。

量子计算机不同于经典计算机,它的并行计算模式同时可以处理大量的数据,为电信、网络安全、先进制造、金融、医药等行业发展提供超强算力支持。

本源量子2017年9月成立于合肥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是我国量子信息技术产业化的高新技术企业之一,是国内第一家从事量子计算行业的初创型公司。

依托我国第一家量子信息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结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郭国平教授团队连续十年承担的国家科技部量子芯片超级973项目,本源量子以量子计算机的量子芯片、量子计算测控一体机、量子操作系统、量子软件和量子云平台开发研制等为核心业务。

本源量子学习机是合肥本源量子计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发,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一款专为量子计算行业学习和从业人员设计的完整生态环境,它致力于量子算法及量子软件的学习、培训、开发、实验和应用。它嵌入了一个高性能的本源量子虚拟机和一个简单明了易操作的可视化编程平台,并提供了量子计算相关的应用算法案例。

该量子学习机具有一流的仿真能力,能充分满足不同行业用户的量子计算需求。凭借其强大的专用量子计算仿真环境,可允许学生、研究人员、工程师等不同用户学习编写运行量子算法的量子程序,像一台真正的量子计算机那样模拟执行过程,帮助相关人员专注研究、测试量子算法。

目前,该学习机内含的量子计算虚拟机系统能够使用三种计算方式模拟量子计算,可支持196位量子比特及以下单振幅量子虚拟机、支持64位量子比特及以下部分振幅量子虚拟机、支持40位量子比特及以下全振幅量子虚拟机,用户可以在量子学习机系统内编写任意位数的量子程序,例如模拟数百个量子比特的程序,都可以自动做出转化。

此外,该学习机不需要超高要求的硬件环境即可达到一流的量子计算效力。在没有量子芯片接入的情况下,可以演示量子逻辑线路、展示量子计算的运算原理、帮助初学者、算法工程师、研究者学习测试量子计算的软件算法、熟悉量子计算编程方式。在迭代升级过程中产生的数据库资源和静态文件资源,全部用自动化共享备份方案,在不可预料的突发状况下,使用者无需重新安装或迁移数据即可立即重新启动使用。

对比同类型量子学习机,该学习机不仅构建了完全知识产权的量子计算语言、量子计算虚拟机、量子计算软件开发套件,在此基础上发展出来的量子计算学习机更是符合国人的学习习惯,对于初次接触量子计算的人员而言,也是非常完善的量子计算学习系统。

未来,本源量子计划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为高校学生及研究人员提供量子计算学习工具,推动他们提前开启量子算法及量子软件的学习与应用,在“实际”的量子计算机诞生之前,先人一步跨入量子计算的飞跃时代。(原沐一)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一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