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对俄金融领域合作新时代——专访哈尔滨银行行长助理汪涛

中国网哈尔滨2019年06月20日17:11分类:哈尔滨银行成都分行

在“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中俄两国良好的政治互信和合作领域不断深化的背景下,哈尔滨银行作为全国最早开办对俄金融业务的金融机构之一,开启了对俄金融领域的全面合作。如今,哈尔滨银行已成为在对俄同业合作覆盖面、中俄本币现钞交易规模、对俄跨境电商在线支付等领域综合服务全面领先的金融合作银行。

哈尔滨银行行长助理汪涛做客中国网直播间

哈尔滨银行行长助理汪涛做客中国网直播间

在第六届中俄博览会和第三十届哈洽会召开之际,哈尔滨银行行长助理汪涛做客中国网直播间,向大家介绍了哈尔滨银行在对俄金融合作领域取得的成果,以及可为两国企业提供哪些金融服务。

实现双币种双向航空+陆路联合调运

近年来,哈尔滨银行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推进黑龙江省对接落实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率先获得全国银行间外汇交易市场人民币对卢布交易做市商资格、外汇衍生品交易资格、卢布现钞跨境调运行资格等多项资质。创新设计了涵盖存款、清结算、投融资、外汇交易等服务的多条对俄金融产品线,全面构建了对俄金融综合性的业务服务体系,为助推中俄双边经贸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截至目前,哈尔滨银行已与21家俄罗斯银行互建本外币账户41个,对俄本币清结算网络覆盖俄罗斯全境。汪涛说:“哈尔滨银行率先开通对俄卢布现钞跨境运输渠道、人民币现钞跨境运输渠道,累计对俄跨境调出卢布现钞近70亿卢布、调出人民币现钞1.55亿元,实现对俄人民币及卢布现钞双币种、双向、航空+陆路联合调运的银行。”

打造跨境电商金融服务平台系统

打造跨境电商金融服务平台系统

随着中俄跨境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俄罗斯成为黑龙江省跨境人民币收付量最多的国家。对此,哈尔滨银行创新研发并上线了跨境电商金融服务平台系统。该系统可为境内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一站式、全流程的在线支付、收款、结算、交易查询、退款等服务,7*24小时满足跨境出口电商企业的跨境支付、收款、结汇等金融服务需求。目前,平台可支持全球10余种支付清结算方式、60余种货币的支付、收款和结汇。如MASTERCARD、JCB等国际信用卡支付工具以及俄罗斯主流的如YANDEX、WALLET ONE等电子钱包及商业银行网银等支付工具。

截至5月末,哈尔滨银行跨境电商金融服务平台已与12家境外主流支付渠道达成对接合作,全渠道交易结算量占同业线上业务市场份额15%以上,市场排名前三。

“今年上半年,平台继续加快拓展对俄境外合作渠道网络,推进与俄罗斯“MIR卡组织”渠道的合作对接,进一步丰富对俄出口跨境电商企业对俄收款、结汇的产品和渠道种类,更好地为中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提供金融产品支撑。”汪涛说。

哈尔滨银行牵头成立中俄金融联盟

在“一带一路”倡议及中俄两国合作不断深化的背景下,哈尔滨银行于2015年联合俄罗斯最大的国有商业银行--联邦储蓄银行共同发起成立了中俄金融联盟。

截至目前,联盟成员数量已由初始的35家发展为72家,成员涵盖银行、信托、基金、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融资租赁、行业协会、评级机构、咨询公司等十多类金融机构,联盟影响力及带动作用日益凸显。

据介绍,34家联盟中方成员遍布全国19个省、25个市,覆盖“一带一路”圈定的12个重点省份;38家俄方成员中有20家银行进入俄罗斯银行业资产排名前一百名。

汪涛介绍,作为联盟中方主席单位,哈尔滨银行牵头联盟成员成功合作多项跨境融资业务,累计签署40多项合作协议,内容涉及跨境融资、资金清算、本币结算、外汇交易、现钞调运、系统建设、电子银行、人员交流等十多个领域,取得了多项务实合作成果。自联盟成立以来,组织、参与了十余项两国大型会议,成员间互访达数十次,充分发挥了促进两国金融机构间交流、合作的重要作用,同时也惠及中俄两国经贸。

最后,汪涛说,未来,哈尔滨银行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将加强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拓宽境外投融资渠道,探索支持中俄经贸合作的创新金融之路,为中俄双方企业搭建集结算、投融资、汇率避险工具等为一体的立体跨境金融服务框架,振兴龙江经济,助力中俄贸易。(王璐)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