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党建 兴产业——毕节镰刀湾村以基层党组织促产业发展纪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4日19:28分类:中国·毕节

仲夏时节,走进毕节生机镇镰刀湾村,只见分布在村寨的果树、茶叶、蔬菜等产业带像一条条绿色丝带环山而绕,丰收的喜悦洋溢在群众脸上。

镰刀湾村农业产业发展的变化,缘于该村创新产销对接发展模式,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

2017年,该村成立红星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按照“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八要素”要求,注重“以短养长”的原则,大力发展果蔬种植及茶叶育苗等产业,使得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渐入佳境。

产业转型使合作社变强

“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在葡萄种植基地,村民潘柏俊一边栽种葡萄,一边歌唱。

潘柏俊早上八点就来指导大家种植葡萄种苗,天黑才回家,一待就是一整天。曾在恒大举办的技术培训班里学习过的他,对葡萄种植得心应手。他在教授大家种苗的同时,也没停下栽种的脚步,在他的带领下,大家都干劲十足。

潘柏俊曾在外打工,回乡后,他把家里的土地全部流转给红星果蔬种植村社一体合作社,并以技术入股合作社,平时负责基地管理工作,每月能领4000多元的工资,一点也不比在外打工差。

“一天都挺忙的,但是有事干、有盼头,心里挺美。”潘柏俊说,都是合作社为他带来了今天的好生活。

该村像潘柏俊一样加入合作社的村民,还有很多。

近年来,生机镇掀起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热潮,而镰刀湾村巧妙利用“传统产业改革转型”和“因地制宜引进新兴产业”两项措施,顺势搭上该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的顺风车,使得该村经济得到快速发展。

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不仅是家乡的变化,更让许多外出务工村民返乡创业。看着家乡的变化,大批村民以土地、劳动力、扶贫资金等入股合作社。每当合作社开展种植活动时,少则几十,多则上百名村民在地里劳作,场面甚为壮观。

如今,该村产业发展朝气蓬勃,合作社股民实现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大家真正享受到了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实惠。

招商引资使产业变活

行走在镰刀湾村,随处可见管理规范的果园,每当果实成熟时,地里就飘出浓浓果香。

依托赤水河沿线气候优势,上世纪90年代,镰刀湾村开始发展水果种植,然而由于机制不活、投入不足、管理不善等原因,一直没能产生实质效益,甚至出现村民毁树种粮的尴尬局面。

“水果种植是帮助村民增收的重要产业,要振兴水果种植产业,走龙头牵引之路,引进具有雄厚实力的客商是关键。”村里多次召开村支“两委”会、党员大会、村民大会、村民小组会等会议,与村民磋商解决问题,从水果种植发展前景、集约生产、销售保障、利益分红等方面进行深入宣传,使得全村上下达成共识。围绕“利用大环境、整合大资源、创建大基地、做成大品牌、对接大市场、做成大产业”这一思路,一场引商重振水果种植产业之战在镰刀湾村打响。

2017年以来,镰刀湾村成功引进了具备资金实力和经营能力的贵州省常久益商贸有限公司、云南省富宁朝坤家庭农场等公司。目前,企业与农户通过订单采购、产销一体、股权合作等方式,保障水果种植管理规范、销售渠道畅通,实现生产与销售的无缝对接。

500亩柑橘,600亩软籽石榴,800亩李子,500亩精品葡萄,500亩蔬菜,500亩茶叶育苗……瓜果飘香的镰刀湾村再次呈现在人们面前。

党建引领使村民变富

思路一变天地宽。要想摘除“贫困村”的帽子,就必须消除全村群众的懒惰情绪和依赖思想。2017年来,镰刀湾村以基层党支部、党小组为基础,建立党支部联党小组、党小组联党员、党员联农户的网格体系,通过优化组织设置,使党组织网络体系进一步向产业链上延伸。

同时,村“两委”明确党员“八个一”职责,即方针政策讲一讲、实用技术传一传、经济发展带一带、安全生产促一促、群众呼声听一听、愁事难事帮一帮、环境卫生管一管、文明新风树一树,构建了横到边、纵到底的服务大平台。

“在党建这一块,我们镰刀湾村党总支成立了4个党小组,每个月的8号、18号、28号都要召开党小组会议,讨论解决遇到的问题。”生机镇党委委员吴言纲说,通过服务平台的搭建,提高全村党员的认识,把党员培养成积极宣传、落实党的先进思想和政策的带头人,从而以点带面,带动整村群众学习党的富民政策、增强发展意识,切实让党的先进思想在镰刀湾村扎下根来,让群众改变以往懒散和依赖的不良习气。

同时,镰刀湾村还在村社一体合作社上设立了产业党支部,进一步延伸党在基层的触角,依托基层党组织力量,更好地培育壮大集体经济,提高农业产业生产规模化程度和科技含量,畅通了产业链条,引导和帮助更多贫困户走上增收脱贫道路。截至目前,合作社已覆盖该村全部贫困户183户963人,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吴言纲说,镰刀湾村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组织强、服务优、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乡风纯、作示范”为目标,带领村民发展产业,走出了一条以基层党组织促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促群众增收的路子。

在镰刀湾的大地上,菜园、果园、茶苗园,园园争秀;养殖合作社、种植合作社,社社生金,该村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去年土地入股分红43万余元,劳动力入股分红61万余元,贫困户专项扶贫资金入股分红4.5万元,镰刀湾人群众口袋渐渐鼓了起来,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在镰刀湾村缓缓展开。(陈曦、杨胜刚)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