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吉林省分行与建行吉林省分行党建共建活动开展纪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8日16:19分类:机构动态

党建引领 筑梦远航

——中行吉林省分行与建行吉林省分行党建共建活动开展纪实

为庆祝建党98周年,充分展示中国银行吉林省分行、中国建设银行吉林省分行党建共建成果和党员风采,6月28日15时整,中国银行吉林省分行、中国建设银行吉林省分行纪念建党98周年交流大会,在吉林省宾馆一楼大剧院隆重举行,对党建共建活动阶段性成果集中进行了展示。共建双方党委班子成员,党员、员工代表,应邀客户代表共600人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

90分钟的共建交流活动,歌颂党,歌颂祖国,携手党建的文艺节目贯穿始终。通过纪实专题片,对党建共建活动进行阶段性回顾;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展示了党建共建成果和党员风采。现场全体党员在庄严的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此次交流活动,开启了党建共建新的里程。

共同搭建“红色平台”

2017年12月28日,两家共同拥有品牌优势、服务优势的国有大型银行携手相约,共同签署党建共建协议。基于双方党委对党建工作的共同认识,双方自愿结成共建单位,从省分行党委到各基层行党组织,全面建立结对共建机制。

一年多来,双方围绕经营管理、业务转型、综合营销、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建阵地建设等方面共开展了66次共建活动,互相借鉴了156条意见,共同启动了长春1小时经济圈环线高速50亿元银团贷款项目,共创文明服务示范单位和客户经理队伍建设等经验得到实际应用,充分发挥了党建共建“红色平台”作用。

共同激活“红色细胞”

双方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开展了一系列党建共建活动,丰富了基层党建内容,突出了基层党组织“红色堡垒”作用。

合力创新开展学习教育。双方省分行党委把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基层讲党课,传导新思想、新要求;基层党组织在结对互学中重点围绕党建促发展、“两学一做”、关爱员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索和交流。联合举办专题党课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聘请十九大代表宣讲《我眼中的十九大》,互赠学习十九大书籍,促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合力创新党课新模式。中行通过“复兴壹号”互联网党建平台,实现对党员“全天候、开放式、菜单式”的教育培训及在线测评。建行创新开展“微型党课”活动,启发每名党员用身边的小故事分解阐述大道理,变“集中灌”为“分散吸收”;双方互相借鉴,增强了党员教育的实时性、丰富性、生动性和多样性。

合力创新建设“党员之家”。持续完善组织阵地建设,两行实现了基层党组织全覆盖。共同推动“党员之家”升级改造,以点带面,打造出一批特色突出、党员喜爱的“党员之家”示范点。以“把先进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发展成先进”为目标,培育了一批先进模范典型。

合力创新进行传统教育。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祭扫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凝聚红色力量;参观《魏拯民烈士纪念馆》,表达对先烈的无比敬仰之情;走进四保临江战役纪念馆,重温红色历程;共同参观辽源市侵华日军战俘营旧址展览馆,激励焕发“勿忘国耻、矢志复兴”的志向与决心;在汪清县东光村革命历史教育基地“重走抗联路,铭记爱国情”。

合力创新开展党建活动。双方松原分行共同学习全国劳模李万君“新时代工匠”精神,参观王进喜纪念馆,弘扬新时代“铁人”精神;建行人民广场支行与中行伟峰国际支行走进“长光卫星”,感受“中国智造”,两家工农大路支行组织羽毛球友谊赛,促进友好交流;中行省分行营业部与建行西安大路支行开展创建“百佳示范单位”交流活动,共同打造文明规范服务旗舰。

共同体现“红色担当”

携手党建共建以来,两行坚持党建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主动服务全省“三个五”发展战略和“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实现了自身发展与全省经济同进步、共繁荣。

中行吉林省分行在总行“建设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战略目标指引下,积极发挥党建“红色引擎”作用,持续促进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大力支持吉林省民营经济发展,同时聚焦支持以红旗品牌汽车及配套产业为代表的“红色产业”,以冰雪经济为代表的“白色产业”,以黄金玉米带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代表的“金色产业”,以生态食品、医药健康等为代表的“绿色产业”,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美丽吉林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建行吉林省分行全面落实总行住房租赁、普惠金融、金融科技三大战略和第二发展曲线新要求,饱含情怀担当,聚焦社会民生痛点难点,精准对接实体经济发展需求,着力解决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困境,全面构建系统性、行业性、民生性共享服务平台,积极助力省政府“放管服”改革和“数字吉林”建设,开放“劳动者港湾”、“金智惠民”建行大学,搭建“e农心合”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从城市到乡村赢得了口碑,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批示表扬。

一年多的党建共建活动,使共建双方深刻体会到,党建工作是方向引领,是动力源泉。共建双方将继续加强合作,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永葆红色底色,共同体现国有大行责任担当,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金融力量,用党建共建的丰硕成果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以党建共建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国有大行政治优势,在互学互动中升华,在共建活动中促进,共同谱写党建引领发展新篇章。(王丹)

(中国银行吉林省分行 中国建设银行吉林省分行联合提供)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