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故事 | 那些公益路上的温暖瞬间

华谊兄弟微信公众号2019年07月02日15:15分类:公益活动

6月,热情的夏天正式上线,这注定是属于孩子们的季节:无论是在儿童节欢乐嬉戏的孩童,在升学考试中披荆斩棘的学子,还是提前“预热”精彩暑假的活力少年,6月对他们来说都是最好的时光。

同样是在6月,2011年,华谊兄弟的明星和员工共同发起了一项专注于“创造力公益”并倡导教育公平的专项基金——华谊兄弟公益基金。一直以来,华谊兄弟公益基金不断创造温暖,传递爱与力量。回首2018年,无数个温暖的镜头定格在我们的心中:10所“零钱电影院”、2所幼儿园的建立,爱心义卖、爱心探访、公益放映……在华谊兄弟公益基金生日月之际,让我们一起跟随纪录片,重温2018年那些温暖瞬间吧!

幼有所育 同享阳光

对于生活在城市中的孩子而言,每天去幼儿园是一件稀松平常的事情。他们在幼儿园拥有各种各样的玩具和游戏,教室里到处洋溢着欢声笑语。然而,对于生活在农村的孩子们来说,有幼儿园可上都是件奢侈的事情。

2018年6月,由华谊兄弟公益基金出资新建的位于西昌市洛古波村的同梦幼儿园完成了主体建设,并在9月新学期迎来了第一批师生。洛古波村地处四川大凉山深处,这里学前教育普及度较低,幼教资源稀缺,音乐、美术、体育、舞蹈等素质教育课程孩子们接触的更是少之又少。同梦幼儿园的建立不仅让当地幼儿园各项硬件设施得到显著提升,更进一步推动了当地儿童学前教育和综合素质的发展。“以前孩子没有接触过这么多丰富多样的知识文化,现在孩子们普通话和各方面素质相对以前要好很多。”洛古波村同梦幼儿园园长表示。

▲2018年9月,华谊兄弟公益基金捐建的西昌市洛古波村同梦幼儿园迎来了第一批师生

▲2018年9月,华谊兄弟公益基金捐建的西昌市洛古波村同梦幼儿园迎来了第一批师生

与此同时,华谊兄弟公益基金捐建的第二所幼儿园也于同年9月在贵州榕江县古州镇高懂村完成了奠基,进入建设阶段。未来期待有更多幼儿园项目落地,推动教育公平,帮助贫困地区儿童获得更好的学前教育。

画笔虽小 梦想伟大

贵州大山里干瘪瘪的气息、黄橙橙的泥土淹没了一切;巷子里人声嘈杂,行走在蜿蜒道路上的孩子面露怯色,他们的眼神似乎总能刺痛你内心最柔软的地方。这些孩子们有一个孤单又醒目的名字:留守儿童。

这些常年生活在贵州大山里的留守儿童,每天可能都要走几公里山路才能到学校,更不要提各种高科技的电子学习设备。看似他们享受着平等的受教育权利,但实际条件却比城里面的孩子差了许多。

“我在走访的过程中遇到一位小学老师。在她兼任美术老师后,发现学生连绘画的纸和笔都没有,于是她自费给学生们买纸买笔,甚至带着孩子们去河边捡石块,教孩子们在石块上画画。”华谊兄弟公益基金工作人员张明娓娓道来。

▲孩子们在石头上作画

▲孩子们在石头上作画

▲孩子们的绘画作品

▲孩子们的绘画作品

了解到这个情况之后,华谊兄弟公益基金给学校捐赠了绘画用品并捐建了“零钱电影院”。老师们可以在“零钱电影院”里面播放有版权的电影,孩子们通过光影的力量启迪创造力,再付诸于绘画创作。“零钱电影院”的孩子们用他们的小小画笔绘出心中世界,点滴创造力凝聚伟大的梦想。

爱心放映 陪伴成长

华谊兄弟公益基金工作人员在云南一所学校走访时,认识了一位特别热爱电影的老师。为了让学校里的孩子们也能看到电影,他从镇上买了一块简单的白布,又从工资里省钱出来购买电影放映机。从2015年开始,风雨无阻,一直坚持给孩子们放映电影。

▲一直坚持给孩子们放映电影的云南小学老师

▲一直坚持给孩子们放映电影的云南小学老师

华谊兄弟公益基金得知这一消息后,便主动联系当地教育局和政府机构,建立“零钱电影院”,并帮助解决了网络问题。“零钱电影院”的建立,为很多周末无法回家的孩子们带来了更丰富的课余生活。

爱心之举 从不止步

2018年六一儿童节,爱心探访团队和华谊兄弟公益大使董又霖一起走进云南丽江市宁蒗县的3所“零钱电影院”所在学校,见证这里最新建成的一批“零钱电影院”投入使用,并给孩子们送上了贴心的六一礼物。华谊兄弟公益基金还为孩子们准备了一堂特别的音乐课,董又霖担任音乐老师指导孩子学习演唱《童年》。打动大家的是他们童真的声音,也是他们自信而快乐的表情,小朋友们稚嫩的嗓音汇成了六一最好听的歌谣。

▲“我要陪伴”爱心探访第一季—丽江宁蒗站

▲“我要陪伴”爱心探访第一季—丽江宁蒗站

走访过程中,董又霖了解到这里住校的孩子条件比较艰苦。在严冬即将到来的时候,又主动提出为牦牛坪完小的住校生们送上厚实的过冬棉被,并亲笔寄语“冬天了,盖好被子!”,送上温暖问候。

▲董又霖冬日暖心寄语

▲董又霖冬日暖心寄语

每一次走访都像是一次心灵的洗涤,让我们感受到精神滋养对孩子们成长的重要性。公益之路任重而道远,华谊兄弟公益基金将继续前行,让“创造力公益”薪火相传,用光影温暖更多儿童,照亮他们成长之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