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版“萨博”国能93量产下线,恒大造车如何迅速跨入“冲刺期”?

半月谈网2019年07月02日15:32分类:要闻动态

恒大造车又迎来“里程碑“事件。6月29日,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国能93车型量产下线仪式在天津举行。这标志着恒大在国内的生产线同样具备了大规模量产的能力,造车正式跨入量产阶段。

国能93车型量产下线仪式嘉宾合影

国能93车型量产下线仪式嘉宾合影

据了解,国能 93是一款基于瑞典萨博凤凰E平台及萨博技术打造的纯电动车型,早在恒大入主前,NEVS就已完成研发。作为一款定位普通型、实用型、经济型的高性价比车型,其完全具备萨博75年技术沉淀的精粹,在高效电能、卓越驾控、极致安全、智能出行等多个方面均有着出色的表现。

国能93车型量产下线仪式现场

国能93车型量产下线仪式现场

宣布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不到一年时间,恒大就摇身成为拥有顶级技术、最强全产业链、强大量产能力的“头部选手“。那么,实现从0到1再到N的蜕变,恒大到底做对了哪几件事?

NO1.瞄准机遇 迅速入局

“稳、准、快” 可以说是形容许家印造车之举最贴切的关键词。去年三月的业绩发布会上,恒大正式宣布向高科技转型。不到半年时间,许家印就将落脚点定在了新能源汽车领域。

参观恒大新能源汽车天津生产基地

参观恒大新能源汽车天津生产基地

而他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谋划布下的棋局的时机,正与市场发展的大趋势密切对接。权威数据显示,预计到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超过600万辆,市场规模超10万亿,2030年有望达到1750万辆,占比约50%。这充分说明新能源汽车市场空间巨大,迎接恒大的是一片新蓝海。

显然,庞大的市场规模也与恒大多元布局看准的都是万亿级产业相契合。

NO2. 各个击破 打造最强全产业链

作为技术密集型产业,汽车产业在产品进入大规模量产阶段会遇到成本控制、良品率、供应链管理等一系列问题,产业链已经成为造车势力必须面对的生死大关之一。目前众多新能源车企纷纷加大产业链上下游的布局。

恒大天津生产基地焊装车间

恒大天津生产基地焊装车间

恒大无疑是其中典范,通过正确前瞻的布局,在短短一年内成功构建起“整车研发制造+三电核心技术+营销渠道”在内国内首个新能源车全产业链,并在造车全产业链的每个环节配备了世界顶级新能源车技术。

在整车研发制造环节,恒大通过入主瑞典NEVS,继承萨博“人车合一、贴地飞行”的品牌基因。NEVS还具备涵盖“三电”动力系统、车联网、生产和制造等领域的自主研发知识产权,以及屈指可数的纯电动汽车整车正向研发能力。

此外,同恒大合作的科尼赛克,为世界超跑巅峰品牌,在轻量化、电气化、智能驾驶等技术均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在“电机、电池、电控”三电系统环节,恒大拥有卡耐新能源的日本最先进动力电池技术,荷兰e-Traction和英国protean最领先轮毂电机驱动技术。

至此,恒大构建起强大的技术与产品优势,并利用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形成系统性竞争优势。

NO3. 积蓄能量 拓展产研基地

如果想要将技术转化为产能,生产基地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载体。除了NEVS位于瑞典特罗尔海坦的生产基地外,恒大还拥有天津、上海两大生产基地,并与广州和沈阳开展战略合作,在两大城市均建立新能源汽车三大基地,其中包括新能源汽车整车研发生产基地、新能源电池研发生产基地、电机研发生产基地。

据了解,广州作为我国三大汽车生产基地之一,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有强大的产业基础和集群优势。沈阳是我国最重要的重工业基地,拥有坚实的装备制造业基础、雄厚的零部件配套能力和完备的汽车产业体系,近年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

而随着国能 93车型在天津生产基地量产下线,恒大在上海、广州、沈阳的各生产基地的建设投产也将加速提上日程,为后续推出更多蕴积恒大基因,覆盖入门级、中端、 高端、超高端等全系列产品的新车型提供产能保障。

NO4. 锁定优势 迅速实现量产

除了有技术密集、资本密集的属性,造车还是一个特别强调规模经济的行业,造1万台车和造20万台车的成本结构完全不同。倘若仅有造车概念、先进技术而无法实现量产,无异于纸上谈兵。

跟早有量产承诺但量产期“一拖再拖”的造车新势力相比,恒大的执行力和造车决心显然远超同行。此次国能93正式下线,代表恒大已经跨过量产这道关口,成为少数可以实现量产的造车势力之一。

与此同时,恒大在上海、广州、沈阳的各生产基地的建设投产也将加速提上日程,为后续推出更多蕴积恒大基因的新车型提供产能保障。

一直做事不难,难的是一直做对的事。恒大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将技术、产业链、量产等各个环节逐一击破的打法为业内提供了可借鉴的范本。在这些优势的加持下,许家印打造世界顶级新能源汽车集团的“五年之约“值得期待,中国汽车工业“弯道超车的“曙光也近在眼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