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高新区:党建凝聚双创发展动力 激发企业活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5日08:52分类:机构动态

近年来,合肥高新区党工委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观念,全面加强党工委这个龙头的自身建设,创新开展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大力发展非公企业党建,为区域综合实力提升、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创新创业提速提供了动力之源。

获得感:贴心服务推进互促共赢

位于合肥创新产业园的合肥灵微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集成电路设计开发与服务等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于2013年荣获合肥市“创新型企业”称号,2015年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入选合肥高新区“瞪羚企业”。经过几年的发展与沉积,公司成功申请32项集成电路布图设计。“公司能够快速成长,并取得一些成绩,要感谢合肥高新创业园党委的引导,在产品销售、团队建设、融资等方面给予了很多支持;还安排党建指导员辅助我们开展相关工作,充分发挥党员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灵微半导体负责人张森说。

这是合肥高新区开辟服务新阵地、激活创新创业党建“细胞”的一个缩影。据悉,截至2018年底,合肥高新创业园内驻园企业总量超过1150家,随着孵化器内企业的增加,党员规模也随之壮大。

面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潮流,合肥高新区积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以党建指导员为纽带,依托“集思讲堂+创新学院+研学营地”三大阶梯式培训服务品牌、特色金融服务、智慧高创等平台,开展企业特色培训、举办行业主题沙龙、升级青创资金、打造金融及科技服务联盟等举措,给创业者提供更好的服务,打造“高新双创红色高地”。

归属感:非公企业党员找到“娘家”

作为全球领先的智能可穿戴创新公司,位于高新区的华米科技近年来的成绩骄人。创业伊始,高新区党委便关注到这个以智能可穿戴为主要产品及研究方向的创新型公司,依托高创“培训+分享+辅导”三大培训服务品牌、特色金融服务、智慧园区等平台,帮助华米科技协调解决了融资、用房、技术成果转化、困难职工帮扶等一系列问题。

2017年初,华米科技党支部正式成立,目前,该支部党员人数已从刚成立时的6人增长为24人,并成立党员职工服务中心,有效提升了党组织在青年党员、技术骨干、劳动模范中的吸引力、号召力和影响力,探索出一条“党建强、发展强”的上市互联网企业党建创新之路,为企业创新发展注入澎湃的“红色动力”。

近年来,高新区以打造服务型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前提,在孵化器内分园区建立党建服务站点,为服务范围内的支部及党员提供服务,有效破解了党建与企业发展“两张皮”,走出了一条推动党建引领,推动高新区赋能发展的新路子。

“除了已成规模的企业,合肥高新区还分布了众多中小企业,这些企业规模小、人员流动快,园区党委及企业联合党支部可以让这些中小企业党员找到‘娘家’,确保服务不断档。” 合肥高新创业园党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参与感:“新潮”党建激发活力

“公益观影”、“相亲联谊会”、“支部书记小课堂”、“爱心捐赠”……一直以来,合肥高新区党工委积极推动党建活动与创业园区活动相结合,丰富活动载体,增强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

合肥高新区开发“指尖党建”APP,线上即可进行党建管理、组织生活、学习教育、互动交流等工作,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党建信息,将党建活动与创新渠道相结合。

安徽高梵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一直以来与时俱进抓党建,不仅运用“指尖党建”APP开展网上组织生活,把党建工作融入公司业务工作中,如在双“十一”、“618”等电商大促期间,支部成立党员突击队,全力保障售前售后各个环节,真正发挥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开办“高梵党建+电商扶贫”实训店,以党建带扶贫,实行一对一精准帮扶、得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扶贫计划。

拼搏感:“拧成一股绳”打造双创高地

合肥金域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于2015年11月,现有党员24人,党员队伍年轻化、知识化。其中,35岁以下党员达到96%,本科以上学历党员达到92%。2015年起,该公司支部制定“微创新”激励制度,并在全公司推广“微创新”活动。

2018年,金域医学党支部荣获安徽省“五抓五送”活动奖补,被评为高新区先进基层党组织,支部书记先后被评为2018年高新区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合肥市优秀党务工作者。

党建引领“双创”,服务助力发展。合肥高新区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合创汇”双创品牌为引擎,全方位打造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作为全国第2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承载区,集聚的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类脑智能国家工程实验室、中科大高新园区、中科大先研院、中科院创新院、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开放平台等各类协同创新平台,构建了完善的创业孵化链条,全区创业孵化链条载体60多个,孵化加速面积超过200万方,服务中小企3000多家。

目前,合肥高新区正在积极探索非公经济党组织作用发挥途径,提升社会化服务能力,倾力打造“双创”升级,不断增强高新区经济的核心竞争力,释放可持续发展动。(金磊)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