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乡观音山社区引进种植贝贝南瓜助农增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9日09:46分类:中国·威宁

自“三变”改革以来,威宁脱贫攻坚第六战区的石门乡,立足自身农业产业发展实际,紧扣“产业上水平、精准八要素”这篇大文章,借鉴“三变”改革模式,打造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引进种植贝贝南瓜和其它蔬菜产业,确保优势产业对贫困户实现精准覆盖、不漏一户一人,让农业产业发展落地生金,走出了一条“三变”改革的特色之路、创新之路。

村民正在为贝贝南瓜除草

村民正在为贝贝南瓜除草

该乡观音山社区更是着力聚焦脱贫攻坚,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要求,抓牢抓实农业农村工作,全面摸清底数、算好收入、建好台账,努力寻找脱贫增收新路子,今年以来便种上了贝贝南瓜,为社区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日本贝贝南瓜,去年我们试种过,是由国家扶贫办提供种子给我们搞的试验,试验比较成功,产量也比较好。”石门乡观音山社区党支部书记马电亚说,“今年,我们扩大种植规模后,还是主选贝贝南瓜,并由贵州开心农业提供种子、种苗和技术指导,我们村两委组织合作社带领老百姓共同来种。”

走进石门乡观音山社区的“一把伞”蔬菜种植基地,当地群众正在田间地头忙碌,一边整理贝贝南瓜藤,一边拔出地里的杂草,一边互相交流学习田间管理技术,场面忙碌而有序。

“种植贝贝南瓜,是因为它的价格比较高,产量和市场也比较稳定。”马电亚说。

该基地种出的贝贝南瓜,由贵州开心农业按每斤1.2元的保底价格回收。如果一颗瓜秧留一颗蔓的话,可以结出10个瓜。一个瓜能长到8两至1斤之间,一个植株就是10多块钱。一亩地一般种植550株,总产值在6000元左右,刨去投入成本2000元左右,每亩可以创出净利润4000元左右。

南瓜试种成功,也让群众看到了新的希望,纷纷积极配合,把自家土地流转给了合作社用来种植南瓜,不仅得到了土地流转费,还在基地里面务工,比起以前的传统种植,社区居民纷纷表示,收入增加了,也看到了脱贫的希望。

“在土地流转上,由村里的合作社牵头,按每亩300元的价钱向老百姓集中流转。”马电亚说。

土地流转后,当地群众优先在基地里务工,每天可以获得80元的报酬。且用工周期比较长,从春种到秋收,天天都有活干,一个月下来,不误工的群众可以挣到2000元左右,比起原来的传统产业包谷与洋芋,效益一下子翻了几倍。

“他们只是出力务工,不承担自然、资金和市场的风险,收入比较稳定。所有风险都由合作社和村两委来共同承担。”马电亚说。

“我家的10多亩土地,以前都是种包谷洋芋。现在,全部流转给他们种植贝贝南瓜,平时在基地里来务工,收入比原来高多了,生活也比原来好过了。”石门乡观音山社区村民石训春说。

观音山社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利用威宁高海拔、低纬度、强日照、大温差的自然条件优势和土地、品种等优势,做好顶层设计,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快速壮大蔬菜等特色优势产业,确保产业脱贫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今年我们选择种植贝贝南瓜,主要是由村两委带头,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虽然做农业产业很辛苦,但心里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眼下,他们看见南瓜长势比较好,产业选择得到了认可。现在,已经有很多群众主动来基地看贝贝南瓜,并表示明年要跟着我们种。如果他们跟着我们种的话,我们就提供技术指导,并负责保底回收。”马电亚说。

把技术教给群众,让群众按质按量进行种植,再联系开心农业公司来回收,这样可以极大增加群众的收入,也让群众从原来的包谷洋芋转变成现在的蔬菜种植,收入增加了,也能更快的达到脱贫的目的。

“每次群众在基地里面务工,我们都要培训他们。如何掐蔓?如何留蔓?留哪些瓜,哪些瓜不要。几乎天天都在讲田间管理技术,特别是除草,植株周围的草坚决不能留,行沟里面的草也要铲干净了。高质量的技术培训和高标准的经营管理,可以确保贝贝南瓜的质量和产量。”马电亚说。

“来基地里帮忙种菜种瓜,一边增加收入,一边学点田间管理技术,明年我也打算自己种一点。”石门乡观音山社区居民文华梅说。

据悉,贝贝南瓜生产周期在110天左右,8月份就将进行采收,南瓜采收之后该社区将因地制宜,继续发展白菜、花菜等产业,以引进培育龙头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沈光勇 罗忠尉 岳刚)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一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