岔河镇云沙村种植大棚蔬菜助农增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9日09:46分类:中国·威宁

近日,在恒大集团援建的岔河镇云沙村蔬菜大棚基地农民工工资发放仪式上,前来领取务工工资的65位农户聚集在一起,他们脸上洋溢着笑容,迫不及待地等待着工资的发放。

务工群众领取工资

务工群众领取工资

家住云沙村红云组的贫困户严红艳今年33岁,之前一直在外面打工,虽然每个月可以挣到3千多块钱,但家里三个小孩无人照看。如果在家里种庄稼的话,一年到头下来,只能维持一家人的基本生活

严红艳笑着说:“原来为了增加收入不得不到去外地打工。自去年3月恒大集团在我们这里援建蔬菜大棚之后,就在我们村招了不少村民来打工,我回来之后也一直在基地里打工,每个月最少的时候工资都有2000多元,现在在家门口打工既可以照看三个小孩,也可以借助闲暇时间种点苞谷、洋芋等农作物。钱也挣到了,家里也照顾到了。”

同在基地务工的张宝学见到我们就和我们聊了起来,他说他之前一直在云南煤矿上打工,在煤矿上他需要每天下井,危险系数特别高,即使这样,但他因为没有一技之长,家里有80多岁的老父亲和3个侄儿需要照顾,经常需要用钱,所以尽管危险,但他还是坚持在煤矿上上班,后面听说恒大集团在云沙村援建大棚基地之后,他就回来在大棚里找到了一份耕地的工作,他现在的工资是每天120元,一个月下来加上加班的费用有4000多元,这样给父亲和3个侄儿的开销都已解决,最主要的是他现在不用从事那种暗无天日而又危险的工作。他还笑着和我们说以前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没有找到合适的对象,现在自己在基地里从事技术管理工作,等再存点钱,找个老婆。

该基地工资标准为普工每天70元、耕地工每天120至140元,每天工作时间为8小时,工资按月结算,此次共发放工资合计8.1万元。

据基地负责人孟美群介绍,该基地占地106.9亩,2018年4月开始建设,同年10月开始投入使用,恒大集团除建设大棚之外,还配套微耕机等基础设施,基地以450元每亩的价格从农户手中流转土地,流转土地的农户和贫困户可优先在基地里务工,基地平时务工人数在15人以上,遇到种植和采收的时候,用工人数在40人以上,基地务工的贫困户除了可以获得工资收入之外,还可以参与基地每年每个大棚年底的分红,该基地将带动周边156户贫困户701人实现增收。

据悉,该基地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运营模式,依托产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在恒大集团的帮助下,岔河镇云沙村因地制宜发展蔬菜产业,不仅带动农户就业稳增收,还在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培养了一批种植方面的人才,为今后产业的长足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一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