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微信群理财诈骗 农行筑牢资金安全“保护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0日10:26分类:农行上海分行

近日,一中年女性客户张某来到农行上海嘉定嘉西支行,称要办理K宝,同时开通网银、掌银业务。细心的大堂引导员见其年龄偏大,并对电子设备一窍不通,便十分谨慎,进一步询问客户办理原因。

原来,该客户加入了一个“理财微信群”,微信群以国家项目为噱头,承诺给每位成员打会费117.3万元,再上缴会费的30%作为国家项目扶持资金。大堂工作人员随即确认这是一起电信诈骗,并向客户解释,K宝主要用于转出资金,若是转入资金根本无需使用。工作人员介绍称,“现在许多电信诈骗会以高额利息为诱惑,要求被害人开立电子银行,之后一步步诱导,把说好的‘入钱’转为‘出钱’,造成客户资金有去无回。”客户听后心有余悸,当场表示停办网银掌银业务,并连连感谢工作人员的仔细与严谨。

无独有偶,农行上海长宁江苏路支行在近日也接待了一位客户,这位客户要求办理现金汇款业务,并向大堂经理展示了自己微信上的打款信息,信息中“扶贫”“红包”“旅游”等字样立刻引起了大堂经理的警觉。在征得客户允许后,大堂经理仔细查阅了微信中的相关信息,发现汇款信息来自一个名为“中国梦扶贫保单”的微信群,客户即将汇款的1800元是“保费”,被要求直接汇到微信群中所谓的“上级领导”冯某账上。大堂经理立即判断这是一起以“保费”为幌子的微信群诈骗案件,马上阻止客户汇款。在银行工作人员的一再劝导下,客户终于冷静下来,放弃了转账的念头。

据了解,近期出现的多起微信群理财投资诈骗事件,多以时事和热点名词为伪装,群内经常发布类似“中央新政策”“内部福利”“理财投资”等内容,也有“拉人入群可得900元”等诱惑性条件,甚至辅以“红包”“旅游”“返利”等噱头,利用信息不对称,引诱客户转账汇款并帮助传播。6月以来,普陀真北商贸区支行、长宁江苏路支行已成功拦截多起微信群理财投资诈骗事件。

面对电信诈骗,农行上海各支行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坚持提升客户和员工防范诈骗的意识与技能,织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保护网”,保障客户资金安全,加强公众宣传教育,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何东)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