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新疆分行助力乡村振兴展新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4日14:14分类:农行新疆分行

7月的呼图壁县二十里店镇满眼皆是绿色,树木翠绿,花草芬芳。

地处天山北麓的呼图壁县,因光热水土资源和交通地理位置优越,加之有较早种植苗木的基础,成为我区最适宜发展苗木的地区之一。

在呼图壁县二十里店镇,绿色是环境和经济的底色。走进二十里店镇良种场村仿佛绿色的海洋,新建的栋栋农家小院在蓝天白云下错落有致地排列着,道路整洁、平整,扮靓美丽乡村,装扮成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

农行新疆分行助力打造美丽乡村建设,提升“三农”金融服务,积极探索林业融资新模式,创新金融新产品,早在2014年率先实行以林权证抵押办理贷款的新模式,有效解决了林业贷款中“担保难、抵押难”问题,使苗木产业得到快速发展。目前,农行累计投放林权抵押贷款1.1亿元的支持下,有力扩大苗木生产规模化发展,快速提升了苗木品质,促进苗木优势产业不断做大做强。

近年来,二十里店镇积极打造高标准苗圃,采取“专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重点发展附加值高的大规格、精品化苗木,形成了以落叶乔木、常绿树种、花灌木、宿根花卉、彩色树种、造型树种、经济林为主的7大系列300多个苗木品种,优质良种苗木覆盖率达90%以上。

据悉,全镇苗木种植面积达8万亩,占到全县苗木面积的一半以上,是全疆城乡最大的绿色生态镇,有着“苗木之乡”“绿色氧吧”之称。2015年该镇荣获全国最美村镇—产业富裕奖。

“苗木+”经济促农民增收增添动力。村民因苗木而绿,也因苗木而富,以苗木产业带动生态建设,以生态建设带动全域旅游,以全域旅游带动第三产业发展,带动了旅游业发展。2018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21676元,较上年增加809元。

做好振兴美丽乡村战略这篇大文章。该镇在提升苗木主业的同时,着力实现“苗木+”多业态融合发展,使传统苗木产业正在向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大力推进苗木产业外延拓展,把产业触角延伸到了苗木之外,依托千亩苗木基地,建设了七彩林海度假村,打造成春季赏花、秋季摘果的休闲观光园,打造特色旅游示范镇。

如今,二十里店镇把苗木作为优势产业发展的基础上,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环境美、精神美、产业美的美丽乡村,加大生态产业和旅游业发展,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一批休闲生态旅游、林下特色种植、特色养殖等业态发展迅猛,大力发展庭院经济、促进农牧民增收,呈现出巨大的发展活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据了解,苗木产业已成为呼图壁县最大优势产业。全县苗木种植面积已达15万亩,各类苗圃、合作社和相关企业300多个,辐射带动近3万人从事苗木生产。苗木销售辐射疆内43个县市,还远销辽宁、河南、山东等10多个省市,年销售各类苗木花卉1.5亿株,销售额14亿元。呼图壁县也因此成为西北规模最大的苗木花卉生产集散基地,被誉为“西部苗都”。(郭中辉、杨胜利)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一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