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来纳雍请你喝杯高山生态有机茶

毕节发布微信公众号2019年07月24日17:49分类:中国·毕节

纳雍县自然条件得天独厚,产茶历史悠久,也是贵州省和全国重点产茶县。

纳雍骔岭镇翠雾茗香茶园

纳雍骔岭镇翠雾茗香茶园

纳雍县绝大部分茶园分布在海拔1800米以上的高山中,土壤深厚、有机质含量高,高山生态作用明显。2007年,纳雍县被评为贵州省20个重点产茶县之一;2010年,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授予纳雍县“中国高山生态有机茶之乡”的荣誉称号,其中,纳雍县水东乡还被评为“十大古茶树之乡”。

纳雍茶叶最先进入外界视线的历史,可以上溯到明清时期。

姑箐千年大茶树(潘中泽 摄)

姑箐千年大茶树(潘中泽 摄)

《贵州通志》载:“平远府茶产岩间,以法制之,味亦佳。”纳雍建县于1941年。1688年之前,姑箐系平远府(后改州,即今织金)四大则溪之一的陇胯辖地,因此,“平远府茶产岩间”的地域描述,其实就是今纳雍县水东乡姑箐村。

曾经,姑箐有三个村寨,居住的都是苗族同胞,据当地村民听老辈人讲,姑箐自古就有古树茶。(明)洪武年间,三个苗寨上缴皇粮时,顺便带上古树茶一路解渴。收粮人偶然喝到姑箐古树茶,觉得好,自那以后,姑箐的人们就不上缴粮食,改为上缴茶叶了。姑箐古树茶作为贡茶的历史,就是从那时开始的。

20世纪90年代,姑开乡云雾坡茶场先声夺人,将海拔1900多米的云雾大山上生产的茶叶冠以“姑箐”之称,销往北京、上海、香港等一线城市。沉默于岁月长河中的姑箐茶,从此借助云雾坡茶叶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姑箐贡茶”的符号意义变成了绿茶的经济意义。

面对造型独特、汤色翠绿、清香漫溢的纳雍茶,谙熟茶道的人们齐齐睁大了眼睛,“养在深闺”的纳雍茶强势突破都市人的消费封锁,“纳雍”两个字由此渐渐成为一个强势的茶叶产地概念。

一花引领百花开。茶叶种植、加工、销售一时在纳雍风生水起,多家茶叶公司先后落地,多个茶叶商标先后注册。

2000年以来,纳雍县委、县政府以茶产业为载体,以项目为依托,申报和实施了系列茶叶产业项目。

也是在这一时期,民革中央专家组、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专家把恢复与发展纳雍茶叶产业的手势指向纳雍,规划了大自然茶场、东风茶场、蚕箐茶场、杉木箐茶场等。

至今,纳雍茶叶已发展到30万亩,产量达到1230吨,产值达1.3亿元,纳雍连续4年被评为全国重点产茶县,成为贵州省20个重点产茶县之一。

纳雍高山茶 (张晓勇 摄)

纳雍高山茶 (张晓勇 摄)

目前,纳雍县已经注册茶叶企业46个。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