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乍镇发展魔芋产业助农增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9日18:50分类:中国·威宁

近年来,麻乍镇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坚持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发展魔芋等特色农作物种植。

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从小范围试种到大规模种植,麻乍镇逐渐在产业结构调整中找到了思路。魔芋,这个昔日的“土疙瘩”变身成为了麻乍镇的“向阳”产业。

从试种到规模化种植

时下,走进位于麻乍镇岩格村和戛利社区千亩魔芋种植示范基地里,一株株魔芋茎壮叶肥,在奋力生长着。务工村民正在魔芋基地里拔草,为魔芋提供充足的养分和生长空间。

戛利社区群众马贤美一边拔草,一边看着长势良好的魔芋高兴地说:“希望今年又是大丰收。我们在基地务工,一天70元工资收入,一个月做下来有2000多元,赚钱顾家两不误。”

由于小范围试种成功后,今年该基地扩大了规模,形成规模化连片种植2020亩,带动周边更多村民进来务工,真正实现了家门口就能就业,让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难题。

马永曼是今年刚高考完的学生,她来基地打零工,农活比较轻松,还能挣一点上学的生活费,她高兴极了。

“我刚刚高考完,听说鼎诚魔芋公司招新工,我在家闲着也没事做,所以就来这儿帮他们拔草,然后一天收入是70块钱,我想用这笔钱来做上大学的学费或者生活费,帮爸爸妈妈减轻负担。”马永曼说。

“土疙瘩”变身 “向阳”产业

魔芋是一种高效经济作物,在岩格村和嘎利社区的魔芋产业基地,每亩平均能产2吨商品魔芋,按照去年的市场价格,商品魔芋5000元钱一吨,除去投入成本,每亩纯利润近万元。

由于了市场前景好,许多农户看到了效益,也自愿加入魔芋种植中来,公司负责回收加工。

据悉,该魔芋基地采取“农户+合作社+公司”的发展模式,公司负责提供种植技术和回收。随着魔芋基地种植面积的扩大,务工的村民也增多了,现在魔芋种植涉及了戛利和岩格村两个村(社区)2020亩,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以每亩600元进行土地流转,涉及了农户170余户,其中34户贫困户150余人在基地务工。

鼎诚魔芋科技有限公司戛利社区基地负责人赵鹏介绍说,务工群众工资按月结算,每一个月的15日准时给工人发工资,在基地务工群众平均每天60人左右,每天发放工资4000元以上。 

小魔芋成为了大产业。该基地农户种出魔芋后,公司保底回收,保底价5000元每吨,然后把魔芋加工成魔芋精粉销往全国各地,延伸产业链的同时也增加了群众收入。

下一步,麻乍镇将紧紧围绕魔芋这一主导产业,在全镇将魔芋种植这一技术推广开来,扩大种植规模,加强技术培训,提高保准化种植水平,切实做大做强魔芋产业,引导广大群众走出一条抱团发展、共同致富的新路子,带动更多的农户脱贫致富。

“我们在产业结构调整中,引进了鼎诚魔芋公司在嘎利坝区种植魔芋2000余亩,取得了很好的带头作用。魔芋种植效果非常好,预计今年底平均每户贫困户分红要达3500元以上。我们将继续扩大魔芋的种植面积,让老百姓真正在产业发展中得实惠。”麻乍镇人民政府镇长谢海介绍说。(祖海雪)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一鹏]